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俄羅斯庫頁島能源巡禮

2006/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079

字型:


■撰文╱攝影:王郁心

最近隨同我國代表團赴俄羅斯庫頁島參與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32屆能源工作組會議,會後,透過主辦大會安排參觀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LNG)工廠建造廠區,此廠區將於2008年開始運作,以下介紹俄羅斯庫頁島近年的崛起與能源發展的歷程,並分享相關的心得與感想。

庫頁島(又稱薩哈林島)位於俄羅斯東部,是全俄羅斯唯一的島嶼州,包括薩哈林島、千島群島等島嶼,瀕臨鄂霍次克海、日本海和太平洋。其西隔韃靼海峽與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相望,南與日本隔海相望。西薩哈林山脈(最高處奧諾爾山達1,330公尺)和東薩哈林山(最高點洛帕京山達1,609公尺)橫穿薩哈林島沿岸。

遠東地區能源寶庫

由於地理位置四面臨海的特性,長久以來,漁業一直是庫頁島境內發展的基本工業部門,包含捕撈及加工魚類和海產等;豐富的森林資源(覆蓋面積約為全島60%)亦使得木材加工業及紙漿業等輕工業相當發達。此外,該島蘊藏了極為豐富的能源及礦產資源,包含石油、天然氣、煤炭、金、錳礦等礦產,因此,庫頁島素有「遠東的寶庫」之稱。

近年來更由於石油價格節節高漲及能源供不應求的情勢,庫頁島豐富的油氣已成為各國覬覦的目標;同樣的,能源產業亦是庫頁島州政府(甚至俄羅斯)主要推動發展的產業,希望透過國外業者的先進技術與資金提升州內能源產業的發展,甚至帶動產業轉型,提升其境內的經濟發展。

庫頁島是俄羅斯繼烏拉爾(Ural)、西伯利亞之後的第3大石油蘊藏地區,根據英國石油公司(BP)2005年估計,該島外海大陸棚的石油蘊藏量約有180億桶,天然氣蘊藏量約有73億桶,煤炭部分探明儲量約為140億噸。該島豐富的油氣資源蘊藏使得庫頁島早已成為各國能源競逐的必爭之地,而其面臨廣大環太平洋市場腹地的地理位置,則因油價高漲帶來的潛在商業利潤,吸引如美國的埃克森美孚、日本的三井及三菱、荷蘭的殼牌、英國石油公司等大型國際油氣公司投資開發庫頁島的油氣資源。島上目前共有6項油氣發展計畫進行,其中以「庫頁島2號計畫」的發展最受矚目。

北氣南送增進能源出口外銷

庫頁島豐富的油氣資源主要蘊藏在該島東北部外海地區,由於庫頁島位於寒帶高緯度地區,港口海域終年冰封,並不適合一般油輪作業,因此,目前採行的作法是透過興建油氣管線將開採的原油及天然氣由北至南運輸至庫頁島南部之不凍港普里哥羅德諾耶(Prigorodnoye)附近,再裝載至油輪或LNG船出口至其他國家;共鋪設2條地下管線,分別輸送石油與天然氣,由北向南各長達800公里,將於2007年完工,目前則已鋪設完成約90%。

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工廠

筆者造訪的液化天然氣工廠即位於南端不凍港普里哥羅德諾耶(Prigorodnoye)附近,為目前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工廠,造價約120億美元,從北部輸送下來的天然氣,即在此廠區內透過液化裝置,轉化為液化天然氣(LNG),共含有2條生產線,每年生產能力預估約為960萬噸;LNG裝貨平台則深入南端Aniva海灣約805公尺處,連接海上LNG裝貨平台至陸上液化工廠的防波堤則是由10條支架(每條長度約80公尺)前後連接組合而成,LNG裝貨平台上共有4個卸料手臂,屆時工廠開始運轉時,依船型的大小約需6至16小時裝料,出口LNG的油輪將可載運18,000~145,000立方公尺,預計2008年開始運作,外銷國家包含日本、韓國、中國、台灣、東南亞國家以及美國等環太平洋市場地區,預估將可紓解亞太地區對LNG供不應求的情勢。

躍居能源戰略要角

庫頁島原為俄羅斯東部一個以漁業、林業發展為主的小島,遠離身為政治與行政中心的首都莫斯科,近年來由於全球對能源需求若渴,庫頁島的國際重要性已逐步提升,特別是在能源供應方面,俄羅斯官方亦深知庫頁島對全球能源戰略的重要性,尤其庫頁島瀕臨環太平洋主要的能源進口地區,對亞太地區的能源發展及影響不可言喻,這也是俄羅斯此次選擇庫頁島做為APEC第32屆能源工作組會議(EWG32)舉行地點的考量與動機。APEC能源工作組會議向來為我國十分活躍的國際場合,亦是我國參與國際能源合作的重要管道,透過此一多邊合作架構推動與能源大國的雙邊互動,甚至建立合作機制,對我國能源安全發展將有莫大助益。(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