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台灣2006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紀實

2006/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742

字型:


■撰文:艾和昌、廖明瑜 ■圖片提供: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台灣首次舉辦的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是繼2004年雅典奧運活動「Phaethon 2004」後,第2次世界上有太陽能車拉力賽。在國際太陽能車聯盟(ISF)及我國教育部與交通部的指導下,由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暨教育部南部太陽能學校主辦的「台灣2006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於2006年9月15日正式開幕,賽事為期7天。

車輛檢查與掛牌

9月15日早上9點,在警車前導、後衛及4輛哈雷機車分置兩旁戒護下,各國太陽能車依車名順序由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應大)出發,經建工路、大順路、九如路抵達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工博館)。沿街及一早至工博館參觀民眾對首次近距離見識造型特殊的太陽能車,特別是能在一般道路行進,莫不嘖嘖稱奇。

大會依車輛檢查項目,分站做車重與全車尺寸量測、車表面太陽電池總鋪設面積量測、駕駛3人之登錄與秤重、電路及緊急開關檢查、主蓄電池檢查(類型、重量、安全裝置)與標記、直線加速與煞車測試、及緊急逃生暨安全裝備檢查,完成所有檢查項目的車子方能辦理保險、註冊並領取牌照,正式合法於我國一般道路行駛。除了幾部車因電路或蓄電池超重問題尚需複檢外,多數車隊於午餐前順利完成領牌。由於當日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約至中午11點即有烏雲遮日,故於下午1點50分提早結束太陽能車展示返回「高應大」。

開幕典禮及車隊遊街造勢

9月16日上午9點整,各國太陽能車在警車戒護下,前往高雄市立中正文化中心圓形廣場,於10點30分舉行開幕式,由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歡迎來自台灣、美國、日本、德國、伊朗、土耳其等國共11支隊伍參賽,並親自下場試坐「高應大」的阿波羅PLUS號太陽能車。開幕典禮由高應大校長林仁益主持,而享譽海內外的樹德家商樂儀隊以壯盛的鼓號樂聲為活動助勢,其他如:總統府公共事務辦公室主任卓春英、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執行長尤宏、教育部技職司司長張國保、高雄市教育局長鄭進丁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表示,她誠摰歡迎參賽各國選手,希望大家盡情享受高雄的太陽及高雄人的熱情。世界能源短缺,開發新的替代能源已成為全世界重要課題,太陽能是上帝送的最好禮物,而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人類應好好加以利用。她並表示,世界太陽能車競賽舉辦18年來,感謝主辦單位這次以高雄市為第1站,也感謝筆者率領的研發團隊參賽,非常不容易。這次參賽車隊充滿創意造型的新設計,也帶給大家不同的新鮮感。

隨後所有太陽能車隊由文化中心和平路側門出發,沿高雄市五福路、成功路、三多路、和平路、建國路及鳳山市光復路駕駛,沿途大小車輛及路人均對這支馬路上難得一見的太陽能車車隊投以注目眼光。下午1時抵達高雄縣政府廣場後,立即進行展示活動,而高雄縣縣長楊秋興特別一一慰勉各車隊,同時以美濃的傳統油紙傘贈送每隊駕駛,預祝他們往後4天有好的表現。其中來自美國Principia學院的太陽能車Ra6,駛經高雄市漢神百貨前,因突然颳起的一陣強風而導致太陽板掀起,在勉強抵達高雄縣政府後,即就地緊急搶修。其餘10支車隊休息後即在楊縣長揮動黑白格子旗後依序出發,沿澄清路、1號省道直奔次日場內耐久賽場地——屏東航空站,大會並於下午4時進行場內賽賽前說明會。

場內耐久賽

場內耐久賽以一定競賽時間內太陽能車總繞行圈數最多者獲得冠軍。9月17日上午8點30分起,各車隊展開自由練習及極速量測(排位賽),該賽道全長約5.5公里,由於非標準賽道且近主控區有髮夾彎道設計,除考驗車手駕駛技術外,更增添競賽挑戰性。排位賽由日本蘆屋大學Sky Ace TIGA以平均時速120公里拔得頭籌、「高應大」阿波羅5號以平均時速119公里緊追在後,接著排序為:日本東海大學Falcon平均時速109公里、「高應大」阿波羅PLUS號平均時速105公里、「南台科大」鳳凰號平均時速104公里、德國KAMM隊Helix平均時速89公里、美國Principia學院Ra6平均時速85公里、土耳其中東技術大學Ekinoks平均時速77公里;另有幾支隊伍因檢修車子來不及參與排位極速量測。

10點30分在屏東縣縣長曹啟鴻揮舞黑白格子旗後開始正式比賽,參賽車隊如F-1賽車一般,依賽前排位順序加足馬力出發,日本蘆屋大學Sky Acs TIGA車一馬當先,「高應大」阿波羅5號緊追在後,由於車子轉彎時易打滑,該場區做高速競賽對輪胎是非常嚴峻的考驗,許多車子出賽不久便進維修區更換輪胎,當「高應大」阿波羅5號進場檢查輪胎後再出場,另1部在場內的阿波羅PLUS號於主控區最遠處的彎道因爆胎打滑後,撞到賽道旁護欄而造成車子翻倒,車內駕駛雖無大礙,但上車殼翻覆於路旁造成太陽電池模組多處損毀、車體五金結構亦嚴重扭曲,只好慢慢開回維修區待整,而上車殼僅能等中場用拖車載回。第1場場內賽計90分鐘,由日本蘆屋大學Sky Acs TIGA以31圈暫列第1,「高應大」阿波羅5號以28圈暫列第2,東海大學的Falcon車隊以26圈暫列第3,美國Principia學院Ra6則以25圈暫列第4。

下午第2場場內賽因天候關係,延遲約25分鐘開賽,因此實際進行65分鐘,但仍不影響參賽車隊的衝勁,各隊依然卯足全力和時間競賽。值得一提的是,「高應大」阿波羅PLUS號雖及時修復出場,但第2場場內賽進行約10多分鐘,即在通過司令台後不慎在轉彎處翻車,幸好車內駕駛並無大礙,在車隊後勤人員緊急修復後,仍繼續回到賽道完成賽程,展現堅毅不拔的台灣精神,獲得現場觀眾熱烈掌聲。場內賽依原訂時間在下午2時40分結束,排名和上午大致相同,日本蘆屋大學Sky Acs TIGA以總圈數50圈,抱走場內賽冠軍及新台幣10萬元獎金;「高應大」阿波羅5號以47圈,保住亞軍席次及6萬元獎金;日本東海大學的Falcon車隊以43圈獲得季軍及4萬元獎金。

該日場內賽現場配合科教活動,讓大小朋友一窺太陽能的奧秘及未來發展前景,全天人潮絡繹不絕,共吸引約3,000人進場觀賽,為這次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做了最好的宣傳。

公路拉力賽

公路拉力賽為「台灣2006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重頭戲,參賽車隊跨越南部7縣市展開一連3天550公里的公路拉力賽,賽程區分為計時路段及一般接駁路段,計時路段在封閉道路進行,可讓參賽車輛展現其極速行駛特性及車手精湛的駕駛技術。此次規劃8站計時路段,加總在各計時路段的花費時間,最少者為優勝隊伍。另一般接駁路段須依照道路上一般交通規則與時速行駛,由於不做交通管制,民眾可就近目睹各國太陽能車奔馳於實際道路之風貌。

9月18日上午9時各太陽能車隊自「高應大」整裝出發,直奔屏東縣境內第1個計時路段: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前的後灣路。台灣第1次主辦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太陽能車開上路,流線的造型,像極外太空來的飛碟,當然也招來民眾好奇的眼光,而行徑中的車常因好奇放慢車速而影響到比賽的車隊,例如土耳其中東科技大學的Ekinoks隊,就面臨到右邊開的是悠哉的老爺車,左邊為大卡車慢行的狀況,於是只好展現穿梭蛇行高超技術,令隨車志工同學不禁嚇出一身冷汗。另外因為台灣的路況並不盡理想,雖然有勞辛苦的交通警察協助管制,但仍有部分路段無法完全淨空而出現民眾的行車爭道,及突然衝進太陽能車陣的驚險畫面。

各車隊在規定時間下,分別完成第1段屏東縣後灣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墾丁悠活渡假村,7.0公里),第2段屏東縣白砂路(虹彩驛墾丁渡假會館→明明大宏村,6.1公里),第3段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至社頂公園停車場(3.75公里)等3站計時路段,隨後沿省道17返回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先馳得點的前3名分別為:「高應大」阿波羅5號、日本蘆屋大學Sky Ace TIGA及阿波羅PLUS號。

見證美好的一刻

9月19日太陽能車開上國道3號,為見證台灣歷史性的一刻,許多媒體記者守候在天橋、路旁獵取太陽能車於國道疾速行駛風采。「高應大」阿波羅5號首先奔馳進入國道,日本蘆屋大學的Sky Ace TIGA也不相上下,隨即也抵達駛入國道,「南台科大」鳳凰號亦緊追在後。該日有3站計時路段,分別位於高雄縣、台南縣、及嘉義縣下交流道的縣道,然後所有太陽能車集結於嘉義市文化中心。由於前1日計時路段發生部分路段無法完全淨空情形,在交警及大會工作人員辛勞協助管制下已能完全控制,各國車隊也使出渾身解數爭取佳績。

9月20日為拉力賽的最後1天賽程,日本蘆屋大學的Sky Ace TIGA預定在當日由嘉義返回高雄途中的第7站約10公里的計時賽段,試圖打破目前一般道路太陽能車行駛的金氏世界紀錄。早上9時Sky Ace TIGA車自嘉義市立文化中心出發,接著「高應大」阿波羅5號等太陽能車依序發車,沿嘉義市區主要道路轉台1線、168線道及台17線,Sky Ace TIGA車隊一馬當先,並在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273至283公里間的第7站計時路段測得時速152公里,打破目前世界紀錄。下午1點日本蘆屋大學的Sky Ace TIGA率先抵達終點,接著「高應大」阿波羅PLUS號與5號,各國車隊也陸續抵達,3天拉力賽8站計時路段總成績由日本蘆屋大學的Sky Ace TIGA以23分57秒抱走冠軍,「高應大」阿波羅5號以25分20秒獲得亞軍,「南台科大」鳳凰號以28分01秒獲得季軍,美國明尼蘇達大學BorealisIII以28分58秒獲第4名,「高應大」阿波羅PLUS號也以29分10秒獲得第5名,日本東海大學Falcon只慢了2秒而屈居第6名,其餘5支車隊因未賽完所有8個計時路段,因此不列入名次計算。

9月21日在主辦單位「高應大」校區舉行頒獎暨閉幕典禮,獲獎車隊除領受獎座及獎金外並開香檳慶功,地主隊「高應大」的阿波羅5號車則獲得雙料亞軍,創下台灣太陽能車有史以來國際賽最佳名次,這是世界太陽能車賽近20年以來,首度在台灣舉辦,亦是華人世界創舉,為台灣太陽能科技發展寫下歷史新頁。(作者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具系教授、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資管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