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與高爾一起擔憂

2006/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80

字型:


■整輯:何佩芬

時間飛快,又到了歲末年終,除了回首這1年的發生事件之外,也展望新的1年,期望未來能夠平安、順利。

前陣子有一部紀錄片,引起相當的關注,就是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以「不願面對的真相」為題的紀錄片。影片中指出:「非洲第1高峰吉力馬札羅山和全球第1高峰喜馬拉雅山的冰河正以驚人的速度融化」、「因為氣溫的改變造成地球上許多野生動物面臨絕種的危機,包括北極熊在內,由於冰層與冰層間的距離變得太遠,牠們已經沒有體力游得那麼久,最後竟慘遭滅頂。」

人類史上最熱的10年剛好就發生在最近的10年中,還有威力強大的熱帶颶風席捲美國,人類不得不正視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問題,這也是近來受到熱烈討論的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主要講述的內容,是以高爾巡迴演講為主軸的紀錄片,引發民眾注意到全球暖化的議題。

雖然「京都議定書」已經生效,各國也拿出減廢的誠意,彼此合作結盟,但高爾的紀錄片,仍然喚起大家對於全球暖化議題所會引起的災難的恐懼。台灣並非「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但行政院9月20日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希望用具體的行動讓國際看見台灣善盡環境保護的毅力與決心。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經濟部日前提出「發展綠色能源─推動生質燃料執行計畫」。具體措施包括在2008年全面在市售的柴油添加1%的生質柴油,以及在2011年全台加油站供應摻添3%生質酒精的E3汽油。切實執行此項計畫以後,不但可以增加自產能源的比率,更可以活絡原本休耕的農地並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以及擴大發展本土的生質燃料產業。

高爾在影片中表示:「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危機需要我們採取大膽、快速及適當的行動。」因為地球只有一個、台灣也只有一個,我們必須馬上起身行動,為保護自己的家園開始努力,希望全民都能一起攜手合作,從自身開始,為環保、為台灣的綠色永續經營投注更多的心力。(資料來源:總統府電子報)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