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風燈 燕鷗 山海風情——連江縣馬祖能源之旅

2005/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62

字型:


█撰文:何佩芬

脫卸戰地任務的神秘面紗,馬祖展現了迷人的山海風情,近來,馬祖被稱為最具「異國風味」的台灣旅遊景點,除了海上峽谷壯闊綺麗之外,還有「小地中海」美稱的芹壁風光。下榻的民宿開窗即看到澄藍海洋,啜飲一口馬祖美酒,佐以當地福建口味美食,再加上浪漫的爵士音樂,嗯…應該會是一趟台灣版的地中海之遊吧!

宛如一串天上灑落在閩江口的珍珠,馬祖素有「閩東之珠」美稱,島上多為崎嶇山地,有著山海之美,到過馬祖列島的人,都會驚嘆大自然的手在馬祖列島所刻畫的鬼斧神工。

以福州話為主要語言

因為地理位置的特殊,歷史際遇的巧合,馬祖成為海上的堅強堡壘,籠罩於神秘的面紗之中,直至民國81年戰地政務解除,88年3月行政院將馬祖核定為國家級風景特定區,並於同年6月核准觀光局成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專責開發建設及經營管理工作,11月管理處正式揭牌運作。馬祖,因此展現獨特風貌於世人面前。

馬祖列島,位於台灣海峽西北西方,馬祖是由許多島嶼所組成,包括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亮島、高登、大坵、小坵還有許多無人島嶼,陸域面積2,952公頃,海域面積22,100公頃。其中以南竿為第一大島,為馬祖的政經文教中心。

馬祖的開發始於元朝,當時與中國福州沿海往來密切,大約至明清之際曾有倭寇盤據,明末清初開始有福州沿海漁民移居常住,並依地緣、血緣關係自成村落。馬祖是全台灣唯一以福州話為主要語言的縣市,當地人多稱為「平話」或「馬祖話」。目前馬祖人口總數約為1萬人,其中人口密度較高者為南竿島約超過4千人。

南竿珠山電廠將於97年商轉

馬祖的電力設施拓展起步稍晚,早期除軍方擁有小型的發電照明外,民間均仰仗煤油燈、柴油及蠟燭等取光。後經政府積極改善地區居民生活水準,於民國58年5月挖掘坑道,首建南竿之發電廠,並於60年7月開始發、供電,為馬祖帶來了光明的電力時代,而後五個島相繼陸續興建發電廠,以獨立系統供電。

民國86年台電公司成立馬祖區處,綜理馬祖地區之發、配、售電業務。「目前馬祖列島都是以柴油發電機組,獨立發電。」台電馬祖區處經理陳寶利表示,五個島建置的發電廠,其裝置容量如下:南竿電廠為13,150瓩、北竿電廠為4,976瓩、東引電廠為6,408瓩、西莒電廠為6,260瓩、東莒電廠為1,896瓩。當被問到未來輸配電的計畫時,陳寶利表示「未來會將北竿島之電力由南竿電廠供應,並積極推行線路地下化,另外,新建置的南竿珠山電廠,總裝置容量為3,500瓩,四部機組將於97年6月完成商業運轉。」

五島各設置一座加油站

馬祖地區加儲油設施,因中油公司未設營業據點,目前當地各項油品供應均由連江縣政府經營之連江縣公司辦理,在五個島各設置了一座加油站,使用油品大多以汽油、普通及高級柴油為主。油品的運送及有關設施維護管理相關技術問題,仍由中油公司提供支援。連江縣政府企畫室主任曹爾元表示「石油基金對於離島地區之運輸及設施費用,有諸多支援,因此馬祖地區的油品供應相當順利。」

根據住在馬祖的居民表示,馬祖居民的國民所得相當不錯,居民幾乎都擁有中上階級的經濟能力,以前居民以農、漁業為主,但隨著開放觀光,目前馬祖居民以旅遊服務業及公務人員為主,「馬祖沒有窮人!」連江縣政府企畫室主任曹爾元指出,雖然馬祖擁有厚實的經濟實力,但馬祖的物價也比台灣本島高出一、二成。

用音樂藝術形塑馬祖風情

許多到過馬祖的遊客,無不驚訝於位於馬祖北竿的芹壁竟然美得宛如一首詩。當地的建築及情境氣氛,更不禁讓人如置身地中海沿岸的小山城,芹壁,這個美麗聚落,帶著質樸個性卻又洋溢著一股莫名的異國浪漫氛圍。

連江縣文化局在今年9月、10月間,推出「馬祖.芹壁風燈藝術節」,在為期三個禮拜的藝術節中,以馬祖特有的風燈祈福文化為主軸,以活動的方式訴說馬祖的歷史,承辦此藝術節的藝術工作室負責人陳錫仁表示「風燈是早期還沒有電的時候居民的照明器具,而在現代則是祈求平安、祝福、還有思念的意思,出嫁的女兒回娘家會送父母風燈,為了祈求出海丈夫的平安歸來,憂心的妻子會在芹壁掛起風燈祈求平安。」所以一到夜晚,一盞一盞的風燈就會在芹壁部落亮起,在黑暗浩瀚的大海邊散發著溫暖的光芒。

陳錫仁也提到,當初連江縣文化局構想以宜蘭縣「國際童玩節」的模式,以節慶展覽的舉辦推廣振興馬祖的觀光、文化產業,不僅是「芹壁風燈映像館」的展覽,而且還結合了音樂藝術與閩東建築的特色,更讓芹壁古厝有另外的新風貌。

沒有時間約束的旅程

在推廣馬祖觀光旅遊的同時,不管是連江縣政府發言室或是承辦活動的陳錫仁都認為,若不建置飛機的導航系統,來到馬祖的旅遊人數會大打折扣。「馬祖人的悲哀就是不斷的等待」陳錫仁說,馬祖東北季風強烈,又加上海浪、潮汐,近來雖說交通便利,有立榮航空、台馬輪的運輸服務,但常常因為風大,飛機就不起飛、或不降落。因此「等待回家」成為馬祖在地人的無奈,有時一等就要等一個禮拜,但是對於觀光客來說,不確定的等待可能會令其怯步。

然而對於沒有時間約束的旅客,卻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自由行程,每年4至6月的馬祖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另外「賞鳥族」、「海釣族」應該也希望至馬祖一遊,因為馬祖島嶼的鳥類有234種,成立「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馬祖也被稱為「燕鷗的故鄉」,有豐富珍貴的鳥類生態,東引島有最佳的海釣場吸引海釣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馬祖的飲食文化也有別於台灣本島,有濃濃的福建口味,令人吮指回味。心動了嗎?來趟馬祖之旅吧!(資料提供:馬祖資訊網、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台電公司馬祖區處)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