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走入百花齊放的能源教育園地

2005/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75

字型:


█撰文:黃佳惠

由經濟部能源局主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教系能源推廣組承辦,目前已經邁入第七個年頭的「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選拔及表揚活動」,每年透過一連串的評審活動,遴選出上一個年度在能源推廣教育表現傑出的學校,除了肯定學校對能源教育的努力,獲選的學校更肩負持續推動能源教育的使命,唯有透過學校的教育推廣機制,才能讓能源教育的火種蔓延。

「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的產生,是透過一系列的評選:初審、複審、決審等三階段式的審核,擇優選出的學校楷模。三階段的評審過程中,都有來自能源管理及技術、教育行政、能源教育三個領域、十餘位專家學者會同考核,務求評審過程公正客觀。這些評審委員中有的是推動能源教育多年的尖兵,也有來自產業界、及非政府組織的推手,當中更少不了在教育體系服務多年的老師,匯聚一堂的原因無他,無非期盼集眾人之力,嚴選出足以代表全國中小學的能源教育推動表率。

評選的過程中,初審為書面資料的審核,得以進入複審的學校,便由評審委員至學校實地考察能源教育的具體執行成果,而這個實地複審的過程,不但可以看出一個學校實際執行的成果,更能夠藉由學校與來自公、產、學三方的學者專家互動討論,撞擊出更具體、落實且前瞻的能源教育實施方向。

老幹新枝齊出頭

今(2005)年進入複審的學校國中組有3所,國小組有15所。當中有曾經獲得傑出表揚的學校(曾經獲獎者,需間隔二年後方可再度參與選拔)今年再度參賽,例如台北市西松國小、台南縣六甲國小、基隆市忠孝國小,從這點可以樂觀的推論能源教育的推廣並非曇花一現,而是有延續發展的可能。也有投入能源教育多年的老朋友與熟面孔,今年紛紛同來爭取這項殊榮,如彰化縣花壇國小、宜蘭縣育才國小、新竹縣博愛國小、台中縣建功國小。也有不少曾參與過卻未獲獎的學校,經過一年的精益求精,今年再度入選,如苗栗縣大山國小、台南市喜樹國小。當中也有不少新成員,如台北市中崙高中國中部、台北市中正國小、南投縣永興國小。

除了能源教育推廣的老面孔,今年更出現不少在永續校園表現優異的學校,也來爭取能源教育的肯定。金門縣烈嶼國中、屏東縣南榮國中、台南縣雙春國小、高雄市左營國小、屏東縣彭厝國小、花蓮縣壽豐國小,不僅在生態環保早已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在太陽能光電、風力發電的設置也不遺餘力,這些以生態環境的優良基礎打底,加強能源教育軟硬體環境營造的永續校園尖兵,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校園裡綠意盎然,行政團隊積極任事,如今加足火力鎖定在能源教育的教學與推廣,更顯得衝勁十足。

區域性差異開出的能源花朵

各個學校在能源教育的推廣上,逐步發展出以融入地方特色為導向的能源教育方式,地區與環境的差異沒有成為能源教育推廣的阻礙,反倒成為學校特殊之處。

苗栗縣的大山國小,地處台灣西部的後龍,由於鄰近海邊,風力與潮汐的地理環境成為學校推動能源教育的主題,學校更在建物的頂樓設立了風力發電的設備。這個三角扇的風力發電機,體積龐大,當風力牽引轉動時,每每讓建物也隨之震動,這也成為師生間永難忘懷的話題。但是這個風車不但讓學校在用電上得以自給自足,也成為鄰近學校與團體必然造訪的景點,不論是在校內教學與社區講座,這座風車已成為展示後龍當地風力的最佳寫照。

同樣鄰近海邊的台南雙春國小,沿海的虱目魚養殖業頗負盛名,但是隨著漁村沒落造成人口外移,使得雙春國小總人數僅達50餘位,卻也因為如此精簡的人員,雙春國小發展出專屬的能源推廣教育方式。學校透過培訓校內的學童,讓他們從三年級起便接受小小解說員的訓練,並舉辦暑期訓練營以小朋友帶小朋友的方式,培育縣內其他學校的學童擔任解說員。即便人數規模堪稱本次入選學校中最迷你的學校,但是當看著小朋友認真地解說太陽能光電設備與功能時,不免可從小朋友的眼中,看到南部海濱所散發的能源之光。

歷經921災變的南投縣永興國小,經過數年波折的校園重建,有幸爭取到太陽能光電設施,因禍得福反倒讓整體建築煥然一新,永興國小對於這份得之不易的祝福也充分發揮南投災後的堅韌精神。由於地處偏遠,永興國小一直是當地教育文化推展的輻散地,在發展傳統國粹武術以及注重體能培訓的網球之際,以能源推廣講座與太陽能光電教學所帶動的社區參與,反倒成為鄉里村落高度參與的盛事,地處台灣高山帶的永興國小,在能源教育推廣所散發的熱情與活力,不因高度而遞減,反倒為當地創造出另一股新能量。

能源教育推廣,不僅是一份堅持,也是一份永續相傳的力量,如今走入這片能源教育的園地,得以聞到芬芳,因為這裡頭有來自各界人士的努力與耕耘,揮灑汗水與努力的結果,果然讓寶島的山間水涯處處馨香。(作者任職於師大工教系能源教育推廣小組)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