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戀戀漁味菊島──澎湖縣能源之旅

2005/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40

字型:


▓撰文:謝惠子

俯瞰翠藍海上的「雙心石滬」,魚兒在潮漲起落間悠遊或入罟。身為歐洲人眼中的「漁人之島」澎湖,擁有八百多座石滬及玄武岩所組成的島縣風情,不僅是海與風的故鄉,也是粗繩文陶、素面紅灰陶等文化的源流地。

位於台灣海峽中央的澎湖群島,是台灣唯一的島縣,擁有64座島嶼,以及300多公里海岸線,土地面積約為126.8平方公里。其中島嶼面積以馬公島最大,其次依序為西嶼、白沙、望安及七美,居住人口約9萬多人。由於玄武岩方山構成了澎湖獨特的地理景觀,加上親潮與黑潮在此交會,也讓魚產豐富的澎湖成為海洋牧場。

現代文明從發電開始

對於離島而言,要發展絕不能短少了電力的支援。位於澎湖馬公市區鄰近第二漁港的澎湖發電廠,成立於民國2年初,最初電廠只有一台柴油發電機,僅能供應晚上6至11點的照明。後來經過逐步的開發,至民國44年3月時,澎湖終於進入了全日供電的時代。

之後由於社會日益進步,加上澎湖觀光旅遊業的蓬勃發展,導致用電量急遽增加,而澎湖發電廠亦因機組老舊,也已無法滿足地方上的需求。民國82年,台電選定在湖西鄉尖山村進行「尖山電廠」新廠的增建計畫,合計共12部發電機組、總裝置容量達12萬瓩,已在92年全部完工商轉,並可充裕澎湖地區電力之供應。

值得一提的是,尖山電廠除了全區植栽綠化,還設有各項環保設備,如將廢油回收處理再供機組使用、回收廢水供植栽澆灌、利用發電後的廢熱經鍋爐產生蒸汽,供海水淡化機組每天製造600噸的淡水,也減輕了澎湖地區的供水壓力。

因而屬於獨立發電系統的澎湖群島,目前即由尖山電廠(取代原澎湖發電廠)發電輸送電力至馬公、湖西兩處變電所,供應馬公本島、吉貝、鳥嶼、員貝、大倉等用電。另外,七美地區由七美電廠(3,500瓩)供電,望安地區由望安電廠(3,000瓩)供應望安本島及將軍村用電,虎井里則由虎井電廠(920瓩)供電。其中,吉貝跟鳥嶼兩地在87年的時候,即改由澎湖本島以海底電纜的輸送方式供給電力,而原有的吉貝電廠(1,240瓩)與鳥嶼電廠(600瓩)仍保留技術運轉狀態,以確保海纜輸電在發生任何問題時,仍可保有穩定、可靠的供電能力。

海水淡化與地下水庫

提及海水淡化時,讀友或者不知道澎湖在成功水庫旁的成功淨化廠內,建有台灣首座海水淡化廠,日產水量可達2,000噸,目前係將海水淡化所得的淡水和淨水廠處理水庫水源所得的處理水相互混合,再供做民生用水。其他在虎井、桶盤、望安等地,亦設有小型的海水淡化廠。

另方面,澎湖還擁有全台唯一的一座地下水庫──赤崁地下水庫,座落於澎湖白沙鄉。該水庫採地表下儲水的方式,在水庫抽水運作後(設有井口9口),於平均每日3,000立方公尺的抽水量中,撥出1,200立方公尺做為其地表土地利用的灌溉之用,其餘的則支援做為自來水系統之使用,屬於給水和灌溉共用的水庫。

打造風車的故鄉

強勁的季風是澎湖特殊的自然現象,每當秋末冬初的東北季風通過管狀的台灣海峽時,風力便加速增強,使澎湖的旅遊處於淡季狀態,但卻也因此帶來「風車公園」的美好前景。民國76年,政府為宣導綠色能源的使用,特別在七美設置先導型風力發電示範系統,最後因技術尚未成熟而宣告失敗停擺。

之後隨著風電技術的成熟精進,台電選在白沙鄉中屯村設置4部裝置容量各600瓩的風力發電機組,在二級風速時即可發電,十二級風時可滿載發電,年發電量達700萬度以上,其所發出之電力併入尖山電廠調配使用,約可供給澎湖2%的電力,對於以燃油發電為主的離島地區而言,具有相當深遠的意義。由於澎湖風力資源極佳,發電效益超出預期,台電依據「風力發電10年發展計畫」,於澎湖中屯再增設4部600瓩的風力發電機組,並已於民國93年底併聯商轉。

中屯風力發電機組不但開啟綠色能源的大門,將來再經過縣府闢建周邊道路及進行綠化美工工程後,一定會成為新興的遊憩據點,並兼具發電與遊憩的雙重功能。對此,台電副總經理蔡英久表示,未來台電將進一步興建台澎海底電纜,屆時完工後澎湖電力將由台灣本島輸送供應,供電量至少20萬瓩,以現有供電量約7萬瓩估計,足夠澎湖所需,而台電也將在澎湖廣設231座風力電廠,使澎湖成為「綠色能源示範縣」。

獨立滄海的世外桃源

電視畫面中,潔白高聳的風力機組迎風掣轉,而綻放的天人菊在田野中搖曳歌唱,如若熱情奔放的臂膀,正召喚著旅人務必要前來澎湖一遊。不錯,這是再生能源的宣導片,也是能源與大自然融合的美麗見證。

擁有細緻沙灘、波光耀金、碧海藍天的澎湖,四野的風帶來了「風櫃聽濤」的美妙吟詠,及為了抵禦季風侵蝕採用咾咕石或玄武岩砌宅的文化地景;單滬房、雙滬房、半橢圓形的古老石滬,則將澎湖特殊的島縣風情勾畫出來,這種既安全又可觀景的休閒漁業,也深受民眾的喜愛。而名列一級古蹟的天后宮,其古樸雋永的歷史之美也值得細細品味;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古蹟則是位於西嶼的西台古堡,這是清廷於中法戰爭後,由第一位台灣巡撫劉銘傳命當時澎湖鎮兵吳宏洛所興建,顯現了澎湖的軍事地位。其他還有連接白沙、西嶼的「跨海大橋」,以及漫步在西嶼島上的大片草原中,都猶如閒適自在於桃花源裡。當然了,來到澎湖可不能錯過這裡的海鮮、魚類製品,還有澎湖絲瓜、仙人掌冰、鹹餅、黑糖糕等美味佳餚。

目前在觀光旅遊業興盛的澎湖,已有13座加油站,平均每月發油量約2,600公秉左右,其中在馬公本島就占了7座。在觀光人潮日盛的澎湖地區,旅客大多會租用摩托車遊覽美景,但廢氣污染排放也相對造成環境負荷的增加,因此若能加強推廣使用燃料電池車、複合動力車等淨潔車輛,更能為美麗菊島的觀光前景加分。(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網站、台電公司網站、中油公司網站)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