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吟唱一首節能入味的歌謠

2005/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46

字型:


█撰文:黃佳惠

節約能源到底該怎麼做?節約能源也能用唱的嗎?讀者對節約能源的瞭解到底有多少?以「節約能源」題材入歌,唱起來究竟是怎麼樣的韻味?走進「第二屆節約能源創作歌曲競賽發表會」會場,入圍決賽的12首節能歌曲,讓人對節約能源有種寓教於「樂」(ㄩㄝˋ)的新看法。

由經濟部能源局主辦的「第二屆節約能源創作歌曲競賽」從7月徵件以來,就陸續接獲不少音樂創作人的電話,急切地詢問比賽的相關規則與細節,直到8月底收件截止,總共徵集了多達73件的作品參賽。

本屆參賽的作品曲風相當多元,有Rap或folk song、流行或古典、歌劇聲樂或是多部合唱,當中不乏專業音樂人投稿,但業餘創作者依舊占了大幅的徵件比例。參賽者的年齡層分布極廣,從七年級的少年家到高齡77歲者的老伯伯,不分老幼包含老中青三代,讓人驚見台灣旺盛的創作力與對能源議題的重視,使得本屆的節能歌曲競賽作品,種類多元又充滿趣味性。即便曲風與年齡層的差異,但是所有的作品皆不約而同傳達出:「節約能源隨手做,愛護地球一起來」的理念,而這份信念與感動,就是來自於人類對地球能源的珍惜與愛護。

這一夜,節能歌聲正悠揚

所有作品在收件完畢後,隨即進入第一階段的評審,由淡江大學、台灣師大、東吳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多所音樂系的教授們共同評審,根據歌詞涵義、曲調完整性與豐富性以及歌曲的教唱容易度,進行多面向的審核,最後從73件作品中選出12首歌曲進入決賽。

透過近兩個月的徵稿及評審,「第二屆節約能源創作歌曲競賽」有12首創作脫穎而出,這些入圍者,來自全國各地,即便遠在澎湖,依舊不遠千里前來參與10月15日的發表會。

誠如主辦單位經濟部能源局的局長葉惠青所揭示,希望藉由節約能源歌曲創作競賽活動的舉辦,徵選出適合國中、國小學童傳唱的節約能源宣導歌曲。也期盼孩童在節能歌曲的引導下,可以發揮潛移默化的教育功能,體會節約能源的重要與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真正做到節約能源隨手做,也從小做起的良好示範。

整個活動的精采處,不只在晚上,打從彩排開始,所有參賽者無不卯足了勁,能量十足,仔細地與管樂隊配唱、合聲,直到發表會揭幕,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管樂隊編曲伴奏,在樂團襯托下,看到不少參賽者精采的演出:有國小的音樂老師帶領一群小朋友大聲高唱省電節能的重要性;有名聲樂家以歌劇吟唱詮釋節能的實用與優美,還有全家福總動員以溫馨的方式訴說能源的寶貴;更有以民歌曲調哼唱實踐節能的清新與執著。

除了競爭激烈的比賽,大會更請來熱舞社、魔術社以及視障歌手共襄盛舉;活動會場亦設置節能互動區,教導大小朋友節能標章的意義與應用,吸引為數眾多的大小朋友闖關問答;中油與台電也在會場設攤,展示歷年推廣節能的成果與文宣,尤其是一台暗藏玄機的發電腳踏車,更吸引無數人「試踩」,透過體力勞動與能源的轉換,才知道身邊的能源得來不易,而這些輕鬆有趣的活動設計不但讓現場笑聲不斷,更讓人瞭解能源的可貴。

冠軍得主全家總動員

隨著夜漸漸深,公園裡的氣溫也慢慢降低,但是舞台區的熱度卻越升越高,終於到了冠軍揭曉的那一刻!到底獎金12萬與冠軍獎座花落誰家?「本屆節約能源歌曲創作競賽冠軍得主是……汪忠義!珍惜地球—我們的家園!」

在頒獎配樂激昂的情緒中,汪忠義帶著老婆、女兒、兒子一家四口開心地跑上台受獎。在國小擔任音樂老師的汪忠義表示,在921地震之後,台灣歷經無數天災人禍,讓他對能源的議題有了更深刻的體會,該怎麼傳達對地球的珍惜與情感,成為他創作的出發點。更由於他在學校教書的緣故,所以比別人更有機會接觸小朋友,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他,思考著到底要用什麼方式才能夠讓孩童與能源產生興趣?汪老師選擇他最擅長的方式,就是以琅琅上口的歌曲帶出節能的觀念與做法。今年,帶著一家四口北上競賽的汪老師,或許就是因為這股凝聚的家庭能源,讓汪老師的作品得以在本屆的歌曲創作競賽中發光與發熱。

『光從哪裡來 熱從哪裡來 水從哪裡來 愛從哪裡來
天它總會黑 地它總會冷 我們一直再渴望 天空永遠晴朗
如果我們懂得保藏 溪水永遠清涼
如果我們懂得貯藏 愛惜地球我們的家園……』

節約能源很簡單也很生活,只要一首歌,地球就能響起不同的曲調。你,也來首節能歌曲吧!(作者任職於師大工教系能源教育推廣小組)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