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高薪、環保、福利好──丹麥打造低污染的童話家園

2005/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44

字型:


█整輯:何佩芬

近30年來,丹麥工業化程度上升到90%,人均GDP增長50%,石油消耗量卻降低50%,丹麥同時從能源進口國變成石油和天然氣的出口大國。

丹麥是童話大師安徒生的故鄉,哥本哈根的美人魚銅像在1913年塑成之後,就成了丹麥的象徵。整潔、細緻、優美是大部分遊客對丹麥的第一印象。市區廣場上的噴泉、雕像、鮮豔繽紛的花朵與四處翱翔的白鴿,讓這個國家散發著祥和氣氛。

丹麥這個國家的祥和之氣,其來有自,因為丹麥不僅社會福利好「從出生到老,都有國家照顧」,而且污染低,環境好,再加上高薪資所得,讓丹麥這個位處於北歐的小國家,打造成安徒生童話中,令許多人嚮往的夢幻家園。

只有腳踏車的城市

丹麥算是腳踏車的王國了。因為丹麥政府非常重視空氣污染及環保問題,所以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的交通工具主要為腳踏車及地鐵,在丹麥汽車及汽油是非常昂貴,稅率約為200%,非常重,一部車和一艘遊艇的價錢是一樣。哥本哈根這個城市最棒的地方就是,每一條馬路都有腳踏車專用道。因為有這樣的規定與措施,難怪丹麥能源署發言人Ture Falbe-Hansen非常有信心的說:「我們期待能達成在2012年前削減2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之目標。」

除了環保之外,丹麥也是世界上社會福利最好的國家之一,國民獲得國家多項福利,因此丹麥人的平均壽命很長。在教育發展方面,丹麥政府更是不遺餘力,奉行使每個社會成員在文化方面得到發展的文化方針,並鼓勵地方發展文化事業。早在1973年起實行九年制義務免費教育,受教育的比例和程度都比較高,目前丹麥政府注重智力開發。無論在文學、哲學,還是在物理學、電磁學等領域,丹麥都擁有一批掌握尖端技術的人才,在世界上頗具影響,例如在近代物理學中形成的著名的哥本哈根學派。

全方位的節能措施

丹麥以農業立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逐步從農業國發展為工業國,目前已經成為高度工業化國家。1973年的第一次全球石油危機爆發後,丹麥調整其能源政策,尤其在節能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方面採取了許多措施,一方面對工業耗電、耗能效率提出限制和高效利用率指標,一方面通過立法、限制以及提高技術等方式,提高電廠的能源使用率。

丹麥還頒布了「住房節能法案」,對企業、政府、以及一般民眾建築耗能比例做出限制,現在丹麥居家房屋每平方公尺供熱耗能比1974年已經減少了50%以上,僅這一項政策,就能節約能源25%。30年來,丹麥工業化程度上升到90%,GDP成長50%,石油消耗量卻降低50%,伴隨著北海油田的發現,丹麥從能源進口國變成石油和天然氣的出口大國。

大規模太陽能補助計畫

丹麥的國家特性與我國相類似,是一海島型國家,丹麥的土地面積約43,000平方公里,僅比台灣稍大一些,人口為520萬人,約台灣的四分之一。丹麥成功的發展了風力發電,其風力機組技術領先全球,已是許多國家效法的對象。目前丹麥能源署開始實施一項該國迄今最大規模的推廣使用太陽能計畫。

根據這項計畫,丹麥將在4年裏投資3,500萬丹麥克朗(約新台幣1億4千萬)為1,000座私人住宅安裝太陽能電池裝置,其中2,300萬克朗(約新台幣9,200萬)將由丹麥能源署提供,其餘的1,200萬克朗(約4,800萬)則由這些住宅的房主承擔。丹麥能源署官員說,實施這項計畫的目的是透過大規模推廣使用太陽能,把太陽能電池裝置的造價降低25%,使太陽能的使用在丹麥取得突破性進展。目前,丹麥全國已有3,000戶居民向丹麥能源署提出了安裝太陽能電池裝置的申請。而調查顯示,86%的丹麥居民願意購買太陽能電池提供的電力,64%的居民表示願意為使用太陽能支付比其他能源更高的費用。

第一個建立CO2排放交易國家

另外,丹麥可說是能源稅制最先進的國家之一,在1992年開徵二氧化碳稅,並在1996年整合對產業的能源與二氧化碳稅制,且依其能源密度來訂稅率。而這些收入則用來降低所得稅。

丹麥在1996年提出的能源行動計畫中,丹麥政府訂下在2005年相對於1988年,減少20%的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再生能源占所有能源30%的目標。因有此強烈的企圖心,因此成果顯著,據估計從1988到1997年,因能源消耗而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減少8%;再生能源的使用也約占全國總能源的10%。除此之外,1999年5月通過五項法律,包括電力供應法、發電廠的二氧化碳配額等等,為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訂定上限、建立二氧化碳排放交易制度(丹麥將成為第一個實施此制度的國家)、並且每個電力消費者都必須增加使用再生能源電力的比重。(資料來源:環保署、環境保護資訊網、新浪網)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