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發現陽光城市——德國佛來堡

2005/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10

字型:


▓撰文:翁鳳英

致力於發展再生能源的德國,善於利用天然優勢,北部靠海,風力充沛,規劃風力發電;南部受到陽光的眷顧,則全力發展太陽能發電。來到德國南部,除了欣賞黑森林的美景、品嚐葡萄酒外,可別忘了造訪佛來堡(Freiburg)——這個具體實踐了太陽能供電的烏托邦陽光古城。

大家都知道這些年來地球溫室效應愈來愈明顯,全球氣候產生劇烈變化,猶記得前年歐洲的夏季高溫,讓歐洲人直呼受不了。但是對於德國最南部城市佛來堡的居民而言,可是一邊流汗一邊興奮不已呢。因為這裡是德國最負盛名的太陽能發電城市,隨處可見架設在屋頂的太陽光電板,吸收了夏季平均每日長達16小時的日照,足以產生一整年的發電量(平均每10平方公尺900瓩╱小時)。

經過多年的發展,隨著多晶矽電池技術的成熟,模組化系統的建立與經濟規模化的成型,太陽能在佛來堡不僅是一項看得見的事實,居民亦將發展太陽能視為己身的責任,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實踐,而且已經是一股重要的經濟動力。

京都議定書已隨著俄羅斯簽署而正式生效,台灣在二氣化碳的排放上占世界總量的1%,排名第22名,未來勢必成為國際注意的重點國家,因此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成為當務之急。處於亞熱帶的台灣,夏日高溫難耐,灑落在各個角落的太陽光,雖然讓大家熱汗直流,但卻是上天賜予的最好禮物。相較於佛來堡,台灣享有更強的太陽能優勢,佛來堡能成功發展太陽能,為什麼台灣不能?

太陽能總動員

佛來堡具有發展太陽能的天然優勢,這個城市每年有1,800小時的日照,加上居民以服務業為主,對能源需求沒有燃眉之急;但環保意識高漲的佛來堡,選民大都是綠黨,1970年代的反核運動,深深烙印在居民的心中,更加強他們發展太陽能的決心。

來到佛來堡,可以看見只要是向南、沒有陰影遮擋的屋頂或牆面,就被安裝了一片片大小如磁磚、深藍色矽晶材質的太陽光電板,或一條條太陽能集電管,將太陽能轉變成電和熱水。

根據德國太陽能業聯合會公布的數據顯示,發展太陽能長達25年的佛來堡,目前已安裝超過 550座太陽能集電管和超過250座大型太陽能發電設施,加上數百個私人太陽能發電機組,已經產出超過200萬瓩╱小時的電力。

值得注意的是,德國在2000年通過的再生能源法(Renewable Energy Source Act)規定發電和輸送分開,因此這些產出的電能是透過公共管線,以每瓩╱小時0.5歐元賣給電廠,然後再分送至用戶。如此一來,對於私人小型太陽能發電用戶而言,不必擔心因冬天日照較少,而產生電力短缺的問題;或夏日產生過多電力,而產生電力儲存的問題,長遠看來,贏面較多。

資金挹注是重要的成功因素

讀友聽過太陽能股票嗎?由於太陽光電板造價昂貴,且需要大面積鋪設才能達到發電的目的,因此德國的太陽能電公司在1998年發行全世界第一張太陽能股票向全世界募集資金,興建太陽能發電設施;另外也發行小額基金用來發展太陽能光電模組。

而公營的電力公司也都鼓勵使用綠色能源,從1999年起,只要民眾向提供電力、瓦斯、用水的能源公司,訂購綠色電力(水力、有機廢棄物和太陽能),能源公司就會將綠色能源和普通電價的差價(每瓩╱小時1.5歐元),用來投資發展再生能源和瓦斯渦輪發電廠。如此一來,發展太陽能獲得資金的支持,而能蓬勃發展起來。

理論與實際的結合

1970年代的反核運動是佛來堡發展太陽能的轉捩點,佛來堡的居民很明白,若要徹底廢核,必須要有充分的科學根據,否則發展太陽能將會流於空談。於是1977年在佛來堡成立了第一個環境科學研究所,該所提出像是德國這樣的工業大國可以廢核,只要先從建築物的隔熱和保暖建材著手,再考慮家電用品的省電設計,即可省下60~70%的電力,剩下的30%就可以從積極發展綠色能源得來。

充分體現時代精神並結合環保意識的環境科學研究所,具有革命性的科學主張,很快就帶動更多的研究機構成立,例如佛來堡太陽能系統研究所也在1981年成立。該研究所致力於太陽能建築與技術的創新與企業合作,將科學理論變成實際產品,成功地轉移「Know-how」。

環保氛圍造就完整的產業鏈結

環保意識高的綠色居民,整個環境友善的生態、氣氛,使得佛來堡吸引很多重量級的國際環保機構前來設置總部。慢慢地,佛來堡聚集了太陽能相關的知識,太陽能的基礎建設大致完備,而完成了一個環保智庫網絡,產生創意綜效,並發展出全新的能源諮詢、顧問、規劃、觀光等環保服務業文化,奠定了極強的城市競爭優勢。

由市政府成立的佛來堡能源諮詢公司,就是提供企業或個人發展或節省再生能源服務的專屬機構,從成立至今,該機構已經幫助無數企業有效節省能源,最具體的例證為在佛來堡開業已有125年歷史的維多利亞飯店。

該飯店接受建議,在屋頂安裝太陽能發電模組,並投資風力發電廠,以再生能源供應63間客房的用電需求。全新的環保主張與實踐,使得該飯店在2000年獲得全世界最環保的私人飯店獎。

學校提倡太陽能省電計畫

將環保意識深植在下一代的心中,是確保能源永續經營重要的項目之一。在佛來堡,孩子們也被鼓勵積極參與再生能源計畫。各級學校亦裝置太陽能發電模組或以各種創意省電方式,一起節約了包括:天然氣、水、暖氣和電能等可觀的能源用量。

降低每一個溫室百分比的期許

根據1995年歐洲地區研究的調查結果,佛來堡環保企業創造出1萬個工作機會,營業額達10億歐元,占全市總營業額的6%,較德國其他城市多出1.7倍。拜市政府周延的政策和法令之賜,創造出最好的投資環境。

在降低溫室效應上,佛來堡訂定目標,到2010年為止減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個目標也許太高,但對視環保為己任的佛來堡居民而言,卻認為能減少即使是1%的二氧化碳也是值得慶幸的成功。

台灣在太陽能的應用上,起步較慢。近年來,政府推動非核家園政策,提倡再生能源。台灣在太陽能的發展上,天然優勢不容置疑,而在技術上,台灣在太陽能面板與集電器上,也有了長足的進步,未來更有全世界最先進的太陽光電板的公司可望在台灣成立。相信只要再配以正確政策,並加強全民環保意識,即可成功運用太陽能。同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佛來堡視降低全球溫室效應為己任,台灣也不應落人於後。(作者為本刊駐德國特約記者╱資料來源:佛來堡市政府、德國太陽能聯合會、Fraunheuer太陽能系統研究所、Solar Farbrik AG, Freiburg公司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