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內能源翦影

2005/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34

字型:


■編輯室 輯

經濟部率團參加APEC第七屆能源部長暨第二屆礦業部長會議

亞太經濟合作(APEC)能源部長會議向來是我國在世界能源舞台發言的主要場合,不但可建構符合我國利益之國際能源安全環境,亦能促進雙邊實質能源合作。本年度會議於10月19及20日在韓國慶州舉行,我國由經濟部次長侯和雄領軍,並由行政院、外交部、能源局、礦業司、台灣經濟研究院等相關單位計20人共同參與,並針對「高石油價格的因應及APEC地區對石油之依賴」、「APEC更廣泛之能源供需挑戰」、「礦物及金屬貿易便捷化」、「礦產探勘與開發合作之促進」等重要議題,與各國代表交換寶貴意見。另侯次長亦爭取各會員體支持由我國新研擬之「液化天然氣公眾教育與溝通資訊分享倡議」,以及將我方主持之「能源標準與標章合作倡議」納入能源部長宣言;因而各會員體對於我國的積極參與,均給予高度的評價與肯定。

經濟部能源局舉辦產業節約能源示範觀摩會

由經濟部能源局主辦之「百大用戶實地能源查核暨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節能示範觀摩會」,日前在高雄「中國鋼鐵公司」舉辦;能源局表示,我國工業部門93年能源消費量占全國51.5%,其中高耗能產業大用戶,總耗能即占工業能源用戶之70%以上,因此輔導高耗能產業大用戶,將可收節能績效。此外,經濟部於年初成立的「產業節能服務團」,未來預計以4年的時間,完成1,354家工業能源用戶節能服務與能源查核輔導,預估全部完成後可達成18萬公秉油當量節能量;而中鋼公司的節約能源服務團,亦將針對其廠區內之生產單位進行節能服務,預計將有4萬公秉油當量的能源節約量,節能潛力顯著,也因此成為產業界節能的示範楷模。

太陽光發電發揮緊急防災功能

由於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在偏遠山區或離島發揮極大防災效益,因此經濟部能源局特擬定推動偏遠離島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之方案,期發揮太陽光電的特殊效益,推動電力網難以到達或易中斷之偏遠地區用電,並建立緊急防災太陽光電系統。計畫中規劃於二年內在每一山地鄉及離島地區補助設置最少一套太陽光電系統,除了做為緊急防災之用外,平時亦可發揮潔淨能源之效益。94年度為推動該方案,各縣市政府及中央機關共推薦72件申請案,經第一梯次評選通過者,各縣市政府24件129.48峰瓩、中央機關20件57.6峰瓩,合計44件187.08峰瓩。能源局表示,目前推動國內太陽光發電應用已有初步成效,已完成系統包括:總統府、立法院等91處,核准補助容量已達1,700瓩。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