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阿公電」!首座浮力式太陽能電廠正式動工

2017/03/31 |撰文:林子晴(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點閱人次: 1359

字型:


全臺第1座浮力式太陽能就在阿公店水庫
圖片來源/Flickr(CC BY-SA 2.0)

座落於高雄的阿公店水庫,素以「日昇蓬萊」美景馳名。未來,造訪阿公店水庫將不只可以欣賞旭日東昇的美景,更可參觀全臺首座百萬瓦(MW)級的浮力式太陽能發電系統──「阿公電」!

利用水域空間裝設太陽光電,發電效率較佳,且無土地取得限制,已成為全球再生能源發電設置新熱潮!如日本兵庫縣的漂浮太陽能電廠、英國倫敦的水上太陽能電廠等。由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推動的「阿公店水庫浮力式太陽能發電系統計畫」,已於今年(2017)2月正式開工!

利用水庫部分水域面積,在不影響水庫原有功能下,架設浮力式太陽能發電系統。工程分為2期,第1期裝置容量為2.3MW,預定於今年底完工;第2期裝置容量為5MW,預定於2018年底前完工。以家庭每月用電量330度估算,首期完工後每年約可供應700戶家庭用電;第2期完工後每年約有1500戶家庭可以享用「阿公電」!

經評估盤點,全臺有約2700公頃面積的水域可以進行水面太陽能發電系統裝設,總裝置容量初估可達1.8GW。若陸續裝設完成,對於我國達成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20GW之目標,將有極大助益!


阿公店水庫浮力式太陽能發電系統開工
圖片提供/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


關鍵字:浮力式太陽能,綠能,再生能源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