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退而不休 退役軍人轉換戰場:守護國家能源

2018/10/02 |採訪撰文:謝宇程(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622

字型:


太陽能板照片
圖片提供/Pixabay (CC0)

今年6月,桃園市榮民服務處與健行科技大學合作,開設「太陽光電學分專班」,招收已經退伍和預計將要退伍的官兵,將成為太陽光電產業的新生力軍!


許多軍人在鼎盛之年離開軍職崗位,不但尚年富力強,而且有高比例的人力具有大學以上學歷,同時又富有行政領導經驗。如何持續善用他們的才能,投入國家發展,正是大家尋求的解答!現在,有一個新方向可以讓他們持續發展職涯,運用他們的才智和經歷:光電產業。


嶄新的戰場:太陽光電

由於溫室效應日益嚴重,因此無碳再生能源發電的需求日益殷切。目前太陽能發電的技術已臻成熟,成本效益有相當的競爭力,故近年來有突飛猛進的進展。

據台電公司統計,直至2014年底,全台灣的太陽能發電裝置容量累計只有43.75萬瓩;而到了今年(2018)底,預計裝置 191.16 萬瓩的發電容量,4年之內成長超過4倍!

不斷增加的太陽能發電量,意謂著發電裝置的架設到維護,都需要相當多的人力投入。這個需求,高教界以及國軍退撫單位都看到了。


招收退伍官兵 紮實專業培訓

今年6月,桃園市榮民服務處與健行科技大學合作,開設「太陽光電學分專班」,專門招收已經退伍和預計將要退伍的官兵。

「此專班的主要內容,涵蓋光電產業中下游段重要的知識與技能,從模組封裝(材料、製成、檢測)、模組設置、性能評估、電廠維運、系統監測,到運轉維護機制等等,都包括在課程中。」健行科技大學副教授兼綠能中心主任呂文隆說明:「課程中納入了許多相當新的技術,例如運用空拍機監控維護電廠──這是現在最有效益的方式。」

健行科技大學電機系在太陽光電相關的教育,已有多年的蘊釀與準備。該系設有模組封裝產線,作為量產實習之用,並且是「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證照考場。多年來,不但培育了許多學士、碩士人才進入太陽光電產業服務,相關產業也常常派員工前來受訓。


通過乙級證照 開創第二專長與使命

「在上完此學分班之後,將有完整的知識和能力通過乙級技術士的考試,得到技能證照。而且學校會協助引介,和合作企業面談,舉辦說明會。」呂文隆副教授指出,只要經過這個學分班,將可以紮實地學到第二專長,投入正在快速擴展的光電產業。

今年6月此班第一次招生,目前已招收 24 位學員穩定參與培訓,在軍旅生活之後,繼續用另一種形式守護國家與人民。


關鍵字:太陽光電,人才,榮民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