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太陽光電遮陽設計 自來水場空間利用新想法

2019/10/07 |採訪撰文:歐尼蔣(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807

字型:


台北市長興淨水場裝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
圖片提供/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打開水龍頭就有源源不絕的自來水,台北市的自來水不僅水質符合國家標準,生產過程當中還在五星級的高級淨水場裡,經過層層處理才會送到家戶當中。現在,淨水場也加碼受到太陽能庇護囉!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以下簡稱北水處)指出,台北市309萬人口仰賴長興、公館、直潭、雙溪及陽明等5座淨水場供應生活用水,其中長興淨水場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核心地帶,原本的自來水場設計是露天式淨水池,但近年來氣候暖化日益明顯,加上台北盆地的聚熱效益,以及夏季熱島效應的高溫曝曬,大大影響自來水的生成。

由於高溫曝曬會引起上下層水溫溫差,造成淨水場沉澱池的底泥翻揚而影響沉澱效果,且沉澱池及過濾池受陽光直射易孳生藻類,導致堵塞濾床,影響過濾效果與降低淨水成效,勢必要進行改善;此外,長興淨水場旁邊多年前開拓北二高連接便道後,車輛行駛造成大量揚塵,也讓淨水場必須多花費力氣處理,水質才能合乎標準。


阻擋陽光避免優養化 提供自來好水產出

為了解決前述問題,北水處在2016年開始進行長興淨水場的頂棚加蓋工程,投入新台幣1.24億元,經過1年3個月後完工。由於北水處配合台北市政府及經濟部推動屋頂太陽光電政策,在水池完成加蓋後,把屋頂租給民間業者鋪設太陽光電模組,一次租用20年,而成為全台首座淨水場全面池頂加蓋種綠電的合作案。

北水處表示,業者投資約1億元鋪設了2.13MW太陽光電模組(所發綠電全數都躉售給台電),同時負責營運及維護,讓北水處毋須負擔相關建設費用,每年就可收取回饋金約210萬元。

北水處說明,以今年(2019)5月底至8月底(約100天)計算,因正處於夏季陽光最充足的時節,總發電量近80萬度,平均每天發電約8千度,減碳達443公噸;另以發電總度數80萬度計算,相當於滿足2,400多個家庭1個月的用電量。若再進一步以現有的營運狀況來推估,全年發電量預計可達213萬度,確實可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至於未來是否會推廣到其他幾座淨水場,北水處慎重表示,淨水場設置太陽光電系統需要縝密規劃,未來將視經費來源以及各淨水場設施的改善計畫而定,北水處樂觀其成。


關鍵字:長興淨水場,太陽光電,再生能源,自來水,屋頂型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