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話說源頭】照亮台灣的第一盞電燈

2019/10/14 |撰文:吳政憲(中興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點閱人次: 904

字型:


台灣第一盞電燈並不是使用燈絲的「燈泡」,而是以電弧來產生光源的「弧光燈
圖片來源/Atlant (CC BY 2.5)

人類已知用火已有萬年,但用電不過百餘年,這一百多年之間,從工業的發展與能源的使用開始,世界開展關鍵性的變化。台灣跟上國際的腳步並不晚,從第一口油井、第一座煤礦到第一盞電燈,都是走在亞洲的前端,前人一步一腳印的踏實,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台灣第一盞電燈始於1885年,不僅點亮了劉銘傳巡撫的行轅(辦事處),也是台灣電力發展的開始。


提及近代台灣第一盞電燈,我們腦海浮現的是劉銘傳引進的電燈,事實上,更精確的說,那是「弧光燈」,不是我們理解的電燈泡。1808年英國的化學家戴維(Sir Humphry Davy),以200個電池為動力、木炭片為導體,發出16公分弧光,這是最早的電燈雛形,但到1879年才商品化,稱為「弧光燈」。弧光燈亮度約1~2千燭光(Candle Power,以下以cp表示),適合戶外照明,清末劉銘傳引進的「電燈」即是「直流弧光燈」。

根據李春生(清末日治時期的台北大稻埕富商)的回憶,1885年劉銘傳為求台北城的繁榮,鼓勵紳商集資5萬圓成立「建築會社」。這個「建築會社」就是劉集合江浙人士組成的興市公司。

根據當時淡水海關報告指出:「劉銘傳修築臺北的城牆(1885),並為他自己在城內造了一所新行轅。他把這所新行轅裝了電燈,在丹麥電氣技師協助下作出,各主要街道也裝了電燈。可是經過幾個月的試驗後,發現費用太貴,於是除了巡撫的行轅之外,其它電燈一概停用。」同樣文件,1906年淡水關員譯文卻說:「行轅在荷蘭技師監督下安裝電燈,並擴及城內主要市街,數月後因經費過鉅而止。」同樣來源,兩種譯本,有「丹麥技師」,亦有「荷蘭技師」,依照海關原件(見補充資料),幫劉銘傳裝設電燈的是「Danish electrician」(丹麥工程師)而非荷蘭。電燈先在衙門單獨使用後才稍加擴大,主要街道亦有裝設;但數月後費用太貴又加以縮減,只剩下衙門部分繼續使用。劉銘傳引進之電燈啟用時,馬偕(George L.Mackay)博士在日記中寫著:「(臺北)開始裝設電燈,我帶學生到發電所參觀。」

黃純青(清末日治時期的實業家、總督府評議會員)回憶:「那時我剛滿十八歲,為應考來城內;我來臺北市時,已經有電燈。」另一位到台北應考的科舉考生郭芬芝也說:「城內初設電燈時,發電是在撫臺街,點用電燈只限於撫臺街、布政衙門等官方衙門,沒有供給民間使用,此外祖師廟有一盞,新起街有一盞,西門有一盞,北門外也有一盞,都是路燈。」日治時期資料也記載:「曩時劉銘傳中丞撫臺時,城內曾設電氣燈數十枝。」因此就電燈數量而言,1888年數目較多,但試用後發現所費不貲,燈數便由「數十枝」減少為數枝,使用時間上至少維持到1893年。

裝設在台北西門上的電燈
資料來源/《漢文臺灣日日新報》第4002號—(1911)—明治44年7月15日—3版,圖片部份

從台灣這一盞燈的故事讓我們瞭解到,台灣的能源其實一直處在亞洲的前端,更起了引領亞洲能源發展的重要作用。前人勇於突破、敢於嘗試的思惟,不僅值得景仰,我們更應效法,勇敢地踏出現況,追求轉型。


〈補充資料〉

1.海關原件如下:He constructed the city wall of Taipei, re-arranging the gates and streets, and built himself a new yamem(行轅)inside the wall. This he fitted with electric light, under the superintendence of the Danish electrician already mentioned, the principal streets being also lighted by electricity. After a few months’ trial, the light was, however, found to be too expensive, and was discontinued, with the exception of that in the Governor’s yamen, which is still used.

2.演色性:演色性是評估照明光源品質好壞的依據,或稱為演色性指數。由國際照明協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Illumination,簡稱CIE)所定義,定義中將自然界裡的太陽光視為最佳的照明品質,也就是說,在太陽光的照射下,物體能呈現出令人賞心悅目的顏色。因此,演色性愈高,表示物體在該照明光源下顯示的顏色與在太陽光照射下的顏色愈接近;演色性愈低,表示物體在該照明光源下顯示顏色與太陽光照射下的顏色偏離愈遠。

資料來源/國家教育研究院彙整


關鍵字:能源史,電燈,直流電,交流電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