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話說源頭】老電廠新蛻變 立霧發電廠的微水力妙招

2019/10/25 |採訪撰文:歐尼蔣(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961

字型:


走過75年歲月,位於花蓮縣的立霧發電廠透過試做微水力,再次展現新生命力 走過75年歲月,位於花蓮縣的立霧發電廠透過試做微水力,再次展現新生命力
圖片提供/台電公司(上)、歐尼蔣(下)

人類已知用火已有萬年,但用電不過百餘年,這一百多年之間,從工業的發展與能源的使用開始,世界開展關鍵性的變化。台灣跟上國際的腳步並不晚,從第一口油井、第一座煤礦到第一盞電燈,都是走在亞洲的前端,前人一步一腳印的踏實,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早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為了滿足東部用電需求,日本人開始找尋東部適合的地點架設水力發電設備,讓花蓮有了燈、花蓮港跟著亮起來。75年過去了,台電的立霧發電廠找到了下個世代的水力發電新契機!


成立於1917年10月日治時期的「花蓮港電燈株式會社」,其設立目的即在積極開發東部地區;於是2年後東部首座發電廠「砂婆礑第一發電所」順利發出東台灣的第一度電,供應了花蓮發展煉鋁工業所需的電力,也藉此點亮了後山,並讓後山與現代文明出現連結。後續日治時期又建設了清水、初音、舊銅門、立霧及東興電廠等水力發電廠,成為花蓮地區主要的供電來源。

不過到了日治末期,由於接連的颱風以及暴雨侵襲,導致台灣東部地區多座水力發電廠,包括砂婆礑第一水力發電所在內的銅門、立霧、大南、清水第二以及砂婆礑第二等發電廠均受到破壞,當時雖有修復的規劃,但隨後太平洋戰爭爆發,資源緊縮的情況下便一再耽擱,最後只剩下「清水第一發電所」能夠正常發電。

立霧發電廠中有兩部日治時代留下來的水力發電設備,機組上仍可見日製名牌,雖已高齡75歲,目前仍正常運轉發電中。
圖片提供/歐尼蔣

復建之路艱辛 台電一步一步修復

戰後台電公司接收日本興建的電力設施,進行長期的修復與維護,加上後續興建的電廠,目前台電東部電廠仍可產出可觀的電力供應當地使用。而其供水來源主要依靠四條河流,包括最北端和平溪的碧海機組、立霧溪的立霧機組、木瓜溪的龍溪、瀧澗、水簾、清水、清流、銅門、榕樹、初英等機組;最南邊則有壽豐溪的溪口機組,總裝置容量為244.2MW,占現在花蓮用電的三分之一。

台電公司葉丁財前廠長回憶,過去在水力電廠的建設時期,是許多前輩們刻苦餐風露宿,在體力耐力的極限考驗下,一點一滴的累積才有今日穩定的基礎。即使到了現在,東部還是得不時的面對颱風與地震的嚴峻考驗,每次風災過後的進場搶修,都依然是一次次的極限大挑戰!


全台首個微水力現身!老電廠煥發新生命

隨著台灣用電量不斷成長,對於新的電力來源需求增加,不過水力發電需要有良好的天然環境與高度落差,才能打造出大容量的水力機組,但受限於台灣環境開發不易,因此將現有設備進行改良就成為最好的選擇。

台電公司表示,立霧溪因水質混濁,現有的機組不易再升級,因此利用上游淨水池與電廠的高低差,再另外拉出小管線,進行「微水力」的發電測試,沒想到測試結果卻是令人驚豔!

台電員工利用報廢馬達,打造出全台首個微水力發電設備
圖片提供/歐尼蔣

所謂的「微水力」,是指100瓩以下水力發電裝置;再往上到2萬瓩以下,就是「小水力」,也是近年台電公司打算開發的重點。至於2萬瓩以上,則是中大型的一般水力電廠。

台電公司東部電廠機械組吳東益經理指出,立霧溪的微水力設備從設置到裝設完成,全都是台電員工在各電廠年度大修之外的空閒時間,利用報廢的馬達改裝成小發電機,是全台首座從頭落實MIT的水力機組。

東部電廠陳坤逢經理則表示,新設的微水力每月可發出3,600度電,全部供應電廠自用。由於立霧溪發電廠本身運作1個月約要耗掉2萬度電,現在等於有18%可由微水力供應,電廠就可以把這些額外的電力再提供給民眾使用。

至於未來後續地點的規劃,台電公司透露,碧海、清流電廠及立霧溪電廠都會陸續增設建置。微水力受限於輸電的距離考量,發出來的電只能供給電廠內部使用,但積少成多,一年下來仍有可觀的產出,若未來開發順利,也不排除與水利機關及農田水利會合作,充分利用水資源,讓新電源分散在全台各地,展現新生命力!


立霧發電廠小檔案

立霧發電廠位於花蓮縣秀林鄉,鄰近太魯閣國家公園牌樓(因應台電公司於2001年組織改造後,改名為「東部發電廠立霧機組」)。立霧溪1號機於1944年4月商轉,二戰當中曾受損,之後於1951年12月修復。立霧溪2號機於1954年3月商轉。兩部機組為日本芝浦製交流式同步發電機,屬於豎軸法蘭西斯式水輪機,每部裝置容量為16MW,從立霧溪及砂卡礑溪兩處取水,發電後尾水排入立霧溪下游。現在科技化後,電廠由東部電廠遙控,廠區僅保留保全人力。

立霧發電廠照片
圖片提供/台電公司


關鍵字:水力發電,再生能源,微水力,能源史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