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我是女聲】能源領域性別主流化的推手:吳嘉麗

2019/11/29 |採訪撰文:施孟芬(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985

字型:


圖片提供/吳嘉麗

吳嘉麗,華盛頓大學化學博士,身任國際女科技人聯絡網(INWES)理事,以及亞太女科技人聯絡網(INWES-APNN)主席,曾任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委員與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理事長與常務監事。既是專精苔蘚植物化學的研究學者,亦是台灣著名的女權工作者,在能源政策與科技研究領域推動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教育,不遺餘力。

在政策推動或立法過程中,重視不同性別的平等受益,實施性別平等,是「性別主流化」的重要意義。淡江大學化學系吳嘉麗榮譽教授是台灣著名的女權工作者,不僅長期推動婦女權益與性別平權,更參與能源領域性別主流化,是讓能源領域的性別平等意識往前邁進的重要推手。


1949年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寫出超過70萬字的經典著作《第二性》,不僅帶起了西方世界60年代後的女權運動,也為20世紀的女權奠定基礎。同時期台灣社會尚十分封閉,甫自台大化學系畢業、初次出國的吳嘉麗踏出國門,親眼目睹國外遊行抗議、罷課罷工、反戰言論等行動,在充滿驚奇與驚恐之餘,也促使她開始深刻省思、關切認同差異之下所造成的社會影響,反思台灣社會所將面臨以及需要的轉變與革新,並成為她日後投入性平推動的契機。


為女性發聲,更是女科技人的典範

提起古今中外的女性科學家,似乎總是鳳毛麟角,即使表現傑出,也鮮少受人注目。吳嘉麗認為,女性在科學領域面對的挑戰,不僅是專業或技術的考驗,還有更多來自於性別的不平等待遇。例如當女性面臨職業的選擇、人生的規劃、專業領域的參與等,有誰會問:「男性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不難發現,傳統觀念對性別的看法,無不受到兩性概念的制約,不知不覺劃下一分為二的界線,也限縮了女性的職涯發展。

不過,隨著時代的變化,現在的環境雖還不夠完善,但確實已經與過往有著極大的差異了。吳嘉麗回國後,與一群支持婦女權益的夥伴,多年來默默不懈地努力,於1982年出版《婦女新知》刊物為女性主義發聲,更在1994年成立女書店,引介性別相關書籍,讓更多人瞭解性別平等;從2001年開始,她也邀集同領域女性學者成立女化學家聯誼會,並與女物理學家共同舉辦研討會,不僅有研究領域的交流,更有生涯經驗的分享;2008年創辦《台灣女科技人電子報》,2011年底成立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為更多女性科技人發聲。


期盼多數人受益,讓性別主流化紮根

「性別主流化」一詞首度於1975年的聯合國第一屆婦女大會提出,1995年第4屆世界婦女大會時正式提出相關行動綱領,作為國際社會對性別平等、婦女發展及和平的共同承諾,並期許各國使用性別主流化作為所有政策研擬的工具與策略。

2005年以來,台灣推動性別主流化工作,從民間團體到政府單位,吳嘉麗扮演著重要推手,近年更投入於能源領域的性平推動。她謙遜地說,一個人很容易氣餒,無法堅持,有伴、有朋友,就能堅持,繼續走下去,期待在能源領域相關業務推動過程,導入性別思考,突破性別刻板印象,讓更多女性能自在地投入能源領域,展現對於生活與環境永續的關懷,也讓能源政策推動過程,納入更多女性聲音,提供更貼近人們需求的服務與品質。

圖片提供/台灣綜合研究院


關鍵字:女科技人,能源與性別,性別主流化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