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染料敏化電池」繽紛上「線」!

2019/12/20 |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1306

字型:


染料敏化電池可以從環境中採集微量光源轉換成電力
圖片提供╱工研院

三支燭光的浪漫,染料敏化電池也懂~


窗櫺上繽紛瑰麗的「染料敏化電池」(Dye Sensitized Cell, DSC)電動窗簾,僅憑室內三根蠟燭的燭光亮度就能自主充電和運作,打破太陽能只能在戶外發電的既定印象!

曖曖內含光!綠能界新星出「線」~

工研院在經濟部能源局多年的支持下,成功開發出第三代奈米薄膜太陽電池:染料敏化電池,其優點包括材料便宜且無毒性,就連製造生產時也不需動用真空設備與高潔淨度的廠房設施,製程相對容易,並具備客製化、多彩性及可透光性,重點是,即使是在室內照度約200流明的弱光條件下依舊能產生電力,潛在商機看好。

工研院綠能所太陽光電技術組「低照度太陽電池試量產計畫」童永樑經理表示,染料敏化電池單靠環境光就能自主發電,屬於光驅動技術,以結合在建築物上的DSC驅動電動窗簾為例,白天利用室內與窗邊的光線即可自主充電,晚間電動窗簾僅待機與無線傳輸元件會耗費些許電力,但僅靠白天所充的電力已100%足夠電動窗簾之用;關鍵是這款電動窗簾不靠手動,全憑光源驅動馬達來運作。目前在台塑的咖啡廳及工研院的「綠色工務所」已可見其蹤影,期待未來結合AI智能化感測元件,更可擴增應用層面,像是充電桌、智慧家電感測器、自動芳香噴霧器等,聚焦「弱光市場」,發揮所長。

圖為染敏電池自供電電動窗簾示意
攝影╱鍾嘉雯

童經理透露,經過工研院技轉台塑及多年共同努力之下,目前在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所打造的新一代試量產線即將完工,預計年產量可達12萬片,讓綠色能源有機會成為驅動經濟產業發展的新引擎。


染料敏化電池發電原理:係經由光線透過透明導電玻璃進入電池中,激發吸附在二氧化鈦上的染料而產生電子,待電子流出元件後,再藉由另一電極注入電解液,將染料還原,透過此一循環使元件產生電能。

資料來源:工研院


關鍵字:染料敏化電池,弱光發電,自主供電,低照度太陽光電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