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托斯卡尼的「熱」情「風」采──義大利再生能源簡介

2004/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38

字型:


▓撰文:邱瑞焜

托斯卡尼(Tuscany),一個十足陽光的名字,一聽就讓人不自覺溫暖了起來,近年來幾乎已成為義大利的代名詞;區域內的比薩斜塔、翡冷翠古城,都是各國遊客必訪的景點。而托斯卡尼以至於整個義大利,在再生能源的使用上有何特色,跟台灣是否一樣,就讓筆者娓娓道來。

義大利對於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是樂觀其成的。一方面是因為義大利身為歐盟的一份子,長久以來全民對於大自然的保護都有共識,所以在能源的使用方面,也願意採取比較高的環保標準,以減少對生態的不利衝擊。以「京都議定書」來說,相對於世界上少數國家遲遲不願意讓其生效,義大利政府在1998年4月就完成簽署,並於2002年5月批准執行,算是配合度相當高的國家。

再生能源大風行

說來有趣,再生能源得以風行義大利,其實有一小部份的因素是為了要保護其珍貴的歷史古蹟。大家都知道義大利的觀光產業非常發達,每年靠國外觀光客帶來的收益不計其數,這些大把大把賺進來的錢財,就是支持義大利政府財政支出很重要的一部份。其中,義大利最吸引遊客的地方,就是深具藝術氣息的大理石雕像及建築,不但大街上有,小巷子裡面更多,幾乎到了滿坑滿谷的地步;可是由於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提高所造成的酸雨,會慢慢侵蝕當地的歷史古蹟,進而造成文化資產的嚴重傷害,所以義大利政府也希望加強利用再生能源,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目前,義大利政府除了配合歐盟的共同決議外,也自行訂定再生能源政策,包括加強推動生質能、水力發電、風力發電、地熱能、太陽能等淨潔能源的使用,第一階段是規劃四年後,再生能源使用率將成長6%,未來則希望在2010年達成全義大利22%的電力是由再生能源所提供的願景。

上天賜予的地熱資源

猜猜最早利用地熱發電的國家是哪一個?沒錯,就是義大利。在整整一百年前,也就是在1904年,名為「康弟」的義大利人,利用地底蒸汽推動發電機成功發電後,當地的居民便不斷開發潛藏於地下的蒸汽用來發電。到了1970年代,義大利的地熱田已有相當多學術性的研究結果,對地熱能的利用可以說達到一個高峰。

義大利比較大的地熱田均在托斯卡尼區域,一個是位於南邊的Torre Alfina地熱田,另一個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拉岱洛(Larderello)地熱田。談到拉岱洛,不得不說一下它的歷史。當地因為時常有白色的地熱蒸汽從地底冒出,大片煙霧瀰漫看起來有點嚇人,所以古時候的人便以義大利文稱此地為「Valle del diacolo」,意思為「惡魔之谷」。目前在比薩(Pisa)東南方的沃爾泰拉(Volterra)小鎮設有地熱發電站,還興建有地熱博物館,收藏一些從過去到現在的珍貴文物,所以托斯卡尼對許多想要認識地熱能的人來說,毫無疑問是一個非常值得拜訪的地方。

而義大利人對於地熱的利用,除了發電及農工業利用外,當然還有一項很重要的用途,就是泡溫泉(thermal spa)。全義大利可以泡溫泉的地方,主要在九個區域,超過930個旅遊勝地,在數量上不輸給台灣;分布位置從威尼斯附近的Abano到西西里島的Sciacca都有,涵蓋了整個義大利半島,每年吸引不少歐洲其他國家遊客的到訪,大大幫助了義大利推動各地的觀光產業。

風力發電穩健中成長

義大利在風力發電上的先天條件並不優越,不像其他的歐洲國家一樣,可以大規模興建離岸(offshore)的風力發電場。義大利在地理位置上,東為亞德理亞海,西為第勒尼安海,這些海域因為海底地形陡峭,不適合在其上興建風力設施的基座,所以只能把風力設備放在陸地上,但這並不影響義大利政府想要擴展風力發電的決心。目前經國外專業機構調查出來的結果得知,義大利具風能開發潛力的區域,大都集中在亞平寧山脈(Apennine Mountain)附近,並以中部及南部山區為主,估計每年可以產生500萬瓩的電力,如果這些風能都完全開發,約可相當於台灣十座中型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不容小覷。

目前義大利政府在推動風力發電上已經有一些具體成果,例如今年2月中位於Florinas風力公園的百萬瓦級(Megawatts)風力發電廠已經開始運轉,該電廠也與地區性的電力網串聯,供應能源給附近的用戶。這個風力發電廠是由西班牙一家名為Gamesa的再生能源公司,從四年前開始幫義大利政府設計興建,裝置有10部發電容量各2MW的風力發電機,是現有最新進的設備之一。未來Gamesa公司將繼續在其他地區興建風力設施,相信不久之後風力發電會在義大利風行起來,居民都能更加方便的使用再生能源。

打造美麗、無污染的家園

台灣跟義大利一樣,都不是富產能源的國家,同樣都需要進口大量的能源,所以近年來兩邊政府對於再生能源的使用及推廣,都下了很大的決心並希望將之做好。不但在制度面上制訂或修改相關法令,營造一個利於再生能源發展的環境;在研究開發上,也直接投入不少人力及經費,希望讓使用再生能源成為全民運動。相信在大家不斷的努力之下,未來有一天台灣的生活環境也能夠跟「托斯卡尼豔陽下」一書中所描述的一樣,成為東方的美麗淨土,有最豔麗的陽光、最完整的星空、最豐美的果園!(作者為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博士生)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