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油」刃有餘──油價波動面面觀

2004/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50

字型:


▓編輯室

2004年10月25日,紐約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貨之原油期貨價格一度衝高至每桶55.40美元,並創下紐約商品交易所自1983年開始原油期貨交易以來的最高價,相較於1998年每桶12美元的原油,已攀升數倍。雖然在11月25日已降至每桶49.27美元(WTI),但由於石油資源的日漸枯竭,加以油田探勘開發的成本亦逐漸升高,根據專業機構估計,到了2020年,世界石油、天然氣的產量將相繼達至顛峰,顯示今後油價要像1990年代末期那樣崩跌的可能性已極低。

面對這樣的預測及國際局勢,以及石油短缺的問題,宜未雨綢繆及早做長期的策略規劃,以求妥善因應。本期封面故事即介紹目前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的中國大陸之應對作法,國內外目前油氣探勘之績效與趨勢,以及台灣能源發展之省思與前瞻。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