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選賢與「能」──談美國總統大選中之能源議題

2004/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95

字型:


▓撰文:邱瑞焜

自2004年開始,油價就一直不斷的向上攀升,甚至一度超過每桶56美元,對全球經濟造成不小的衝擊。恰巧的是,今年也是美國的總統大選年,在這選舉結果已揭曉的時刻,正好可以藉此機會,回顧一下美國人到底關心哪些能源議題。

從過去到現在,能源議題對美國人來說,一直是大選辯論中的焦點,其重要性在於它直接影響到大眾的生活,因為從開車加油到煮飯燒瓦斯,這些都是一筆筆的家庭費用支出。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可以用最低的花費來享受最高品質的能源服務,這樣自己的荷包也不會縮水,但是事情很少能夠兩全其美。因此,如何制訂一套合適的能源政策,兼顧民生經濟與環境生態,並讓多數美國民眾願意接受,早已變成每次選戰中,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想要入主白宮前的首要課題。

當選與否的關鍵之一

在今年的美國大選中,民主黨與共和黨在能源議題上有不少交鋒的機會。例如:對於當時原油每桶超過50美元,凱瑞陣營曾批評布希總統缺乏能源政策,所以凱瑞陣營提出「布希政府對於飆漲的油價無計可施,未做到維持油價的承諾,是導致美國民眾開車的代價愈來愈高之主因。」並為此推出電視廣告,希望吸引選民的目光。

再者,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其他國家的能源決策也會影響到美國的總統大選,尤其是在美國這個進口能源依存度越來越高的國家。原因在於美國工商業界的發展需要用到很多石油,如果油價太高,代表生產成本增加,就會間接影響到美國的經濟復甦。所以沙烏地阿拉伯今年初曾表示,會盡力將油價維持在22到28美元之間,絕不利用它來影響美國的總統大選,所以能源議題的影響力實在是不容小覷。

追求生態和諧的民主黨

在傳統上,美國民主黨的能源政策是鼓勵使用替代能源,藉以降低對於環境的衝擊,以追求生態和諧;這從四年前的總統大選就可見一斑。當時的總統候選人高爾反對在阿拉斯加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laskan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內進行石油和天然氣的探勘及開發,就曾經說過:「摧毀美國環境的珍貴地區,我認為絕對不值得。」而這次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約翰˙凱瑞,延續著2000年大選的基調,希望透過節約能源和開發替代能源的方法,以減少美國國內的能源消耗。其目標主要有四點:

一、降低中東地區進口原油的比重,以確保美國能源的自主性。
二、改變長期以來高油價、能源公司高獲利的現況,以減輕美國民眾在能源支出上的負擔。
三、停止把工作機會往國外推,重新建立美國在潔淨能源上的領先地位。
四、把焦點放在未來的潔淨能源,而不是過去的能源技術。

民主黨提出很多具體的方法,比較特別的有:設立能源安全信託基金、改善車輛的能源效率、建立再生燃料標準(Renewable Fuels Standard, RFS);健全輸電系統,避免「美東大停電」的情況再度發生;減輕民眾能源支出的負擔,補助學校及家庭能源經費,並妥善管理戰備儲油等。從凱瑞陣營提出「能源自主」的主張中可以看出,民主黨強調美國必須仰賴本身的能源,而非完全依靠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國家的供應。

以人民福祉為重的共和黨

想要連任的喬治˙布希是此次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相較於民主黨的凱瑞,布希有現任的優勢,但也有一些包袱。其在能源政策上是採取「藉由放寬法規限制,以擴大能源供給」,希望能滿足美國國內的需求,這跟民主黨的政策是很不一樣的。兩黨間會有這樣的差異,或許跟候選人的出身背景有關。布希出身政治世家,在1975年從哈佛商學院獲得管理碩士學位後,立即回到德州米德蘭市從事能源業;而副總統候選人錢尼過去也曾在能源服務業巨擘「哈里伯頓公司」服務,還擔任過該公司的高階主管,所以布希與錢尼都有很長一段時間在能源界中工作,深知能源工業對於國家的重要性。

因此,共和黨在能源政策上希望藉由基礎設施的投資,在國內外找出更多的能源來利用。該黨提出的政策包括:
一、友善的開發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以增加每天100萬桶的產油量;
二、興建長程的輸氣管線,將阿拉斯加州的天然氣送到本土市場;
三、重新考慮核能的利用,以降低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
四、發展高科技淨煤技術,並在市場上推廣使用;
五、檢討現行的能源法規,以增加相關企業在經營上的彈性。

共和黨提出了一個願景,就是希望在布希的執政下,未來五年美國國民生產毛額(GDP)的成長能接近20%,從總額11兆美金上升到13兆美金。所以基本上,共和黨希望給美國民眾一個經濟持續成長、能源不虞匱乏的環境,讓民眾都能安居樂業。

新任總統的首要任務

不管是「開源」或是「節流」,選戰時的風風雨雨在大選結果揭曉後已成過去,新總統上台後的任務之一就是提出完善的能源政策,然後在未來四年中真正去落實,以滿足一般民眾對於能源的需求。但在現今國際情勢持續動盪、產油國家內亂未停的情況下,美國連任總統布希想要維持其國內能源供需的平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保、生態的不相衝突,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尤其美國不願意受到京都議定書的制約,預期未來在國際外交上將受到非議與譴責,因此布希總統幕僚團隊將如何因應,值得繼續觀察。(作者為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博士生)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