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福爾摩沙的花鄉——彰化縣能源之旅

2004/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46

字型:


▓撰文:陳 芃

西近中國大陸,彰化縣自古即是台灣的門戶重鎮;接壤南北,境內平坦的地勢與橫亙的水系更利於耕作,造就出彰化農業大縣的風範。隨著時代的演進,彰化縣更轉型為台灣最重要的金屬製品、精密機械重鎮。

在台灣的發展歷程中,彰化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曾是台灣南北分野的界線,更因為優異的地理條件,在清朝原僅設的台灣、鳳山、諸羅三縣之外,獨立劃分成為彰化縣,以「顯彰皇化」。台灣「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繁華歲月,說明了彰化曾是中部最大的對外門戶,也是政商的核心中心。

自彰化起,南下至雲、嘉、南各縣,台灣西部地區的平原帶焉然開展。這一片沃野在以山為主體的台灣島上,是最寶貴的耕地與穀倉;另一方面,沿海天然與養殖漁業資源,也是國內主要的水產來源之一。

以農起業的皇地

土地面積1,074.4平方公里的彰化縣,佔台灣總面積的3.02%。截至92年底,人口總數約有131.6萬人,平均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225人,是除了台北縣、桃園縣之外,人口密度第三高的縣分。

彰化縣東以八卦山脈與南投縣為界,北以大肚溪與台中縣相隔,南則以濁水溪與雲林縣相望。其境內多為平原,僅東部臨山,農業發展的條件良好,自古即使彰化縣成為中部第一大農產基地,至今仍然是國內的農業大縣,溪湖糖廠更是濁水溪以北唯一僅存的糖廠。

日據時代,日月潭水力發電一、二廠漸次開發,這個當代東亞最大的水力發電廠,為中部地區奠定起良好的工業基礎。其中,彰化縣因為地理位置優越,又已有糖業發展,故成為日人發展工業的重點區域。至今,彰化已成為國內金屬製造業最重要的基地。

未來的電力重鎮

在能源設施方面,彰化縣接近全台最大的台中火力電廠,原本沒有電廠的設置。經濟部在88年第三階段開放民營電廠時,星能電力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區申請設置電廠,預計興建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一部,裝置容量為49萬瓩,電源線引接彰濱超高壓變電所。目前星能電力已經完工進入商轉階段,成為彰化縣的第一個電廠。

由於國內電力需求仍然殷切,台電公司計劃在彰濱工業區內新設一座大型火力電廠。整個規劃預計花費500億,初步興建兩座80萬瓩的大型超臨界燃煤機組,並可視未來發展,將機組增加至六部。這個計畫預計於95年動工,99年7月商轉,為了燃料需求,也將設置專用煤港,以方便煤炭的輸入。不過,二氧化碳排放的問題,仍然困擾著彰濱電廠的興建。

在燃煤電廠之外,為發展再生能源,台電公司亦在彰濱工業區內規劃彰工風力計畫,預計設置23座風力發電機,單機容量為2,000瓩。彰工計畫屬於台電公司「風力十年發電計畫」中的第二期,預計將於95至97年間完成。展望未來,彰化縣除星能電力外,尚增添新的火力、風力電廠,以及專用碼頭,成為台中縣之外的第二個中部能源重鎮。

中部兵家必爭之地

在油品方面,國內兩大油品公司在彰化縣都有相關設施。中油公司中部的供油重鎮設在台中縣王田油庫,南北輸油幹管貫穿彰化縣境內。由於王田油庫與彰化縣距離極近, 故彰化縣內沒有中油公司的油庫,而中油公司彰化地區油品的銷售,則是由台中營業處的彰化服務中心負責。

台塑公司的生產重心在雲林麥寮,也正緊貼著彰化縣境,在以中部為基地的策略下,台塑公司向北延伸的第一站就是彰化,在彰濱工業區設有摻配廠,以油管將麥寮所產油品送至彰化縣進行摻配,並設有儲存設施。

零售部分,92年底彰化縣車輛登記數達1,170,940輛,數量是中部地區第二多、密度為第一高的縣分,境內目前有164座加油站,密度居中部地區之冠。由於中部是台塑公司的發展重心,中油公司也極力想保有原來的市場,加上民間業者的踴躍投資,彰化縣一直是油品零售的一級戰區,許多逆向操作的行銷手法均由此地的業者提出,是零售油品業最引人注目的地區。

能源建設開展未來

走入彰化縣旅遊,八卦山大佛是最具代表性的景觀,而鹿港的知性之旅則是最受到歡迎的行程。此外,沿海潮間帶的摸蛤樂趣、以產花聞名的田尾鄉公路花園、懷舊的溪湖糖廠與小火車,以及著名的羊肉美食,都是彰化縣獨具風情的觀光資源。

在產業發展上,隨著電力事業的進駐,配合既有的基礎,彰化縣未來榮景可期;在最基礎的農業發展上,結合觀光、特產新成果已經初步展現,使得傳統農業轉向高質化發展。一片轉型的風潮中,看見彰化縣在懷古與創新間的努力,更期待在建設紛紛開展的同時,未來的成果能豐碩、甜美。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