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高能源價格時代來臨──節約能源勢在必行

2004/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85

字型:


▓撰文:何佩芬

美國總統選前的國際油價高漲,雖然目前有趨緩的現象,但比較起去年的油價,今年上漲的幅度超過50%,不禁要讓人思考我們已處在高油價的時代。該如何因應?當儉樸的生活遠去,生活在本世代的人們,「要」什麼「有」什麼,「用」了什麼就可以「丟」什麼,在不斷快速前進的同時,又失去了什麼?當地球暖化的警訊、全球氣候變遷,風災、水災不斷來襲之際,或許我們失去的已比想像的還多。

國際油價波動,從去年9月每桶28美元一路攀升至今年10月一度突破56美元,雖然目前有趨緩的態勢,但各國仍不敢掉以輕心,大家擔心高能源價格時代來臨,害怕全球性的經濟衰退。而打開國內的報紙,首先看到大眾運輸業者大喊吃不消,紛紛醞釀漲價態勢,「油價上漲機票蠢蠢欲動,民航局擬採燃油附加費用」、「計程車也醞釀調漲基本費」,經濟部表示短期若物價上漲,政府部門將調降關稅因應,但若長期油價超過50美元以上,政府將會動用油品貨物稅,確保國內油價、物價的穩定。

雖然對於油價的大幅波動,政府部門已掌控情勢,並有因應方案。但有些學者專家也提出目前國內的能源價格,並不能充分反應能源利用的環境外在成本,因此能源價格相對的偏低,未來能源價格勢必調整,若依照市場機制來調整的話,無可諱言「高能源價格」遲早會來臨,該有什麼新的思維來面對此問題,短期來看必須減少需求,也就是節約能源,長期則是開發替代能源,然而目前再生能源技術尚未成熟,而推動節約能源,且提升能源生產使用效率應該是當務之急。

減緩能源使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京都議定書拍案通過,二氧化碳排放減量實施在即,雖然我國未在減量排放名單中,但欲在經貿議題搶佔國際舞台,節約能源應該是能源政策的重要一環。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也曾在「科技顧問會議」中表示,如果台灣無法有效節約能源和提升能源效率,總能源需求像過去20年每年以6.2%的成長速度增加,至2020年時,台灣能源供應必須增加三倍才能滿足。科技顧問的結論建議報告也指出,目前世界能源消費每年成長1.1%(亞洲地區2.9%),預估石油可再持續使用40年,煤足夠使用200年,因此石油或煤供應短缺勢必對台灣經濟造成重大衝擊。

李遠哲院長表示,「1970年代全球發生能源危機時,全世界都在努力節約能源,台灣一年要輸入3,000億元的石油和化石燃料,只要節省5%的能源,就可省下150億元,若將其投入能源研究,發展再生能源,應該可以做出很好的成績。」減緩能源使用,不但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盡到保護地球的責任,並可以看緊荷包,實在是一舉兩得的作法。

強力執行全民節約能源

高油價時代來臨,除了節約能源的宣導之外,還必須有相關法令、配套措施的強力執行。舉例來看,有些國家積極強力執行節約能源成效卓著,據了解南韓政府在因應「美伊戰爭」恐導致的「石油危機」即採用「強制性的節約能源」政策,當時每桶原油價格是美金30元,其政策包括「車輛十部制」、電梯隔層(單、雙樓)運行,以及耗電量龐大的大型餐飲業霓虹燈、高爾夫球場、滑雪場、百貨公司及加油站等大型戶外照明燈限時使用的配套措施。據悉,被列為「車輛十部制」實施對象的南韓私用轎車數量達938萬輛,倘若南韓民眾徹底遵守此一能源節約措施時,每天不能開上馬路的車輛將達93萬輛,不僅可以節約全部依賴進口的石油,同時也能夠使交通流速更趨暢通。

另外,美國加州政府曾在二、三年前的電力危機時,在夏天即將來臨,成功的推出20╱20獎勵節電的計畫,就是試圖通過節約用電,達到紓解電力危機的目的。其內容是,凡是夏季的四個月中,用電量比去年同期減少20%的太平洋瓦斯及電力公司、聖地牙哥瓦斯及電力公司、南加州愛迪森電力公司之用戶,都可以得到州政府提供的同等獎勵金額。並設置網站,教導民眾如何得以節電20%、並獲得另一個20%的回扣。在此項活動中,民眾與政府攜手合作達到雙贏的效果,不僅省能源又省荷包。

積極推動能源服務業

談到節約能源,能源服務業將是重要的推手之一。美國因兩次能源危機威脅,而蓬勃發展出「能源服務業」。近兩年法國阿爾薩斯地區出現了一種類似能源服務業的「流量管事」,其職責是從保護環境為出發點,幫助改善社區建築,找出建築物內不合理的能源消耗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安裝節約用水的設備、使用能耗低的螢光燈泡;光電池和太陽能暖氣等。每一筆新投資,都必須有「能源預先診斷書」,然後「流量管事」再與用戶協商後實施。雖然節能的投資需要一兩年才會有實際效果,但節能的效果非常顯著。單在更換燈泡這一點上,一幢大樓的耗電量就可降低50%。

國內在能源服務業的推動,依民國87年的「全國能源會議」之會議結論,行政院對於我國規劃能源服務業已有具體執行方案,並將能源服務業納入「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屬於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部分獎勵辦法」之中。經濟部能源局也積極輔導有意願導入這類型節能專案的能源用戶,邀請國外相關機構舉辦研討會,另外再藉由舉辦示範觀摩案例展示節能成效,鼓勵能源用戶多多採用這類確實又有效的節能專案,政府並陸續研擬修改各項相關法令,期望鼓勵並吸引更多業界投入這項新興事業。相信隨著「高能源價格時代」的來臨,能源服務業將會是充滿商機的事業。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