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科學與報導之間——真實看見再生能源的腳步

2004/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60

字型:


▓撰文:陳 芃

推動再生能源應用發展是全球最熱門的話題之一,相關的資訊也多如牛毛,在這些資訊中,有相當多的部分在強調再生能源的優勢,例如:永續使用、無污染或低污染、能降低溫室效應等,配合實例的解說,常讓人覺得再生能源的應用是一片榮景。

然而在諸多報導中,部分對於再生能源面臨的障礙甚少著墨,僅以成本高、能量低等語句帶過,當然也有陳述事實、將優劣併陳者。不過,一般大眾通常均對於科技抱持著樂觀的期待,對於再生能源技術上的障礙,通常也都被掩沒在這股不知所以然的樂觀之下。

例如,炙手可熱的「燃料電池」,國內目前仍有二十餘項關鍵技術有待突破,包括材料、系統等;除此之外,「氫」的來源也持續困擾著燃料電池的發展。當然,各單位正在持續努力前進之中,不過大眾已經因為諸多「氫經濟」的報導而有著滿滿的期待,並不甚瞭解現實所面臨的困難。

另一方面,再生能源的相關報導也讓一些產業產生抗拒。例如2004年10月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歐洲區全球化工產業大會,可說是化工產業最具影響力的會議,與會者就認為各種似是而非且不完全正確的科學報導(Poor Science),是誤導今日歐洲再生能源政策制定的最大禍首,因為再生能源在技術面上還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

化工業者發出這樣的聲音,當然與其自身利害有關。傳統能源是化工業的獲利項目(如原油煉製),又是原料來源(如塑膠),而再生能源卻是高成本、不穩定、必須大量補貼的能源。歐盟強調再生能源發展,將會嚴重影響到化工產業的生計,而各類不平衡、欠缺客觀數據的報導,是導致政策偏頗的主因。

對未來,再生能源是必經的途徑,各先進國家除希望再生能源能有效替代化石能源外,掌握再生能源相關技術,也就等於掌握未來的無限商機。然而,在推動再生能源政策之時,事實陳述、政策宣導與社會意見表達三者間,必須要調整到公平與最適切,以認清現況調整腳步。歐洲化工業的反彈是一個前車之鑑,無論是政策宣導或是科學報導,主事者都有更加深思的空間。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