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全球共有、各國不同的挑戰——FEEEP議題

2003/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19

字型:


▓撰文:薛弘生

人類看待事物,總有所謂的「立場」,由自身的價值觀點、利益等方向出發,做出自己認為合理的判斷。然而,在各式不同的立場間,有的相互抵觸,有的不能並存,端賴人們在經驗中整合,以更高、更寬廣的視野去判斷與解讀。

無疑的,永續發展是今日全球人類的共同立場,但是在諸多其它因素的考量之下,永續發展的推行不可能一蹴可及的達到理想,而必須因應時勢,在許多議題上做出妥協,配合人類生活之中的各個面向,循序漸進的向前邁進。其中,結合食物、環境、能源、經濟發展、人口數的FEEEP議題,就是在永續發展這個最高目標之下,需要透過整合,對其有更進一步瞭解與改變的要項。

3E議題的發展

上文有述,在不同的環境之下,思考的立場也各自不同。以「經濟」、「能源」、「環境」這個合稱3E的議題來說,其演變就值得大家瞭解。二次世界大戰後,舉世共同的目標就是恢復舊有,進而將生活提升至更高、更好的境界。此時,發展經濟成為達到這個目標的主要途徑,在低價能源的推波助瀾,以及技術的大幅提升下,生產導向成為主流價值,如何富裕民生,端賴生產與銷售,此時能源擔任的角色,僅是推動經濟生產的動力,而能源的利用,更必須由經濟的立場,來做符合最高利益的考量。

在1970年代發生兩次石油危機之後,能源的重要性被凸顯,以經濟立場去看待能源,已成為不符合實際、同時無法見容於能源危機情勢的思維,能源在此階段,成為一個獨立而必須重新思考的重要選項,其與經濟發展間相輔相成的關係,被重新建構與定義。至此,世人對能源的立場,有了重大的轉變。

其後,肇因於經濟驅動的過度開發,以及使用化石能源所造成的污染,環保議題興起,在國際社會中備受重視,由西方的環保政黨進入國會殿堂並影響國家整體施政,即可見環境保護的關鍵地位。對於經濟成長與能源使用兩個議題來說,環保成為一個新興、必須審慎考量的取決點;另一方面,環保亦形成一種立場,用以看待、檢驗各項其它面向的作為。

糧食與人口

現代對於能源議題的取決,大眾都知悉必須與經濟發展和環保之間做出妥協,並以全民最高的福祉為原則,再漸次排列優先順序。然而,在思考這些問題的同時,如果僅依照這三者間的選項,是不是就能夠完整達到照顧人類福祉的目標?我們是否忽略了其它可能的影響因素,或是重要的的選項?

這個答案是肯定的!由最基本的層面來看,全球的人口數目呈現不斷成長的趨勢,這就將影響到上述3E議題的設計;為了因應更多的人口,勢必要有更多的食物供給量,而這些食物的來源、所需消耗的水土等各項資源,以及對環境、經濟,又將具有什麼樣的影響?瞭解這些議題間互相的連結方式,清楚其間的關係,才能擁有一個所謂整合、更高層次的立場,用以指導未來發展的方向。

人類生活在世界上,看似簡單,總無法脫離食、衣、住、行,也不能跳脫生、老、病、死,但在文明與科技的激盪下,今日世界的複雜性,又不能僅以上述的行為一以概之。針對日趨複雜的生活形態,執政者在施政時,通常都會對於各個議題做深入的研究與探討,得出建議並依據實行;然而對於議題與議題之間的關聯,或是研究的重點,卻常出於本位,少有整合性的構思,橫向之間的聯繫以及相互瞭解的程度,都有不足之處。

五大議題合而為一

有鑑於此,1995年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會(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之中,各會員國提出所謂的FEEEP議題,將上述問題結合,形成一個完整照顧各個層面的思考機制,以對人類未來的發展,提出更正確而可行的途徑。所謂FEEEP議題,指的就是食物(Food)、環境(Environment)、能源(Energy)、經濟發展(Economic Development),以及人口(Population),取其英文的字首排列而成。以最簡單的解釋方式,FEEEP就是要思考如何因應全球人口成長,以足夠的食物餵飽世界上的每個人,並且在環境保護的要求下,提供足夠能源應用,同時持續的發展經濟。

在APEC各會員國達成共識後,FEEEP議題開始在APEC所屬的經濟委員會中,分別進行五項議題的研究分析工作;1996年,首次發表FEEEP議題的討論報告;1997年,APEC召開國際性的FEEEP討論會議,提出各國對於FEEEP議題的正式討論報告。在這份報告中,五大議題的關聯性是重點之一,因為唯有瞭解五項議題的關係與相互影響程度,方能對於政策面的落實有所幫助。

另外,本次會議有另一個探討的重心,也就是當五大議題發生問題時,應該運用什麼樣的策略,才能在各方均能接受的情況下,妥適的解決問題。這個討論不但牽涉五大議題中各議題單獨的研究結果,更與前述議題間的相互關係緊密相連。最後,APEC針對這些議題提出了四個方案,包括:科技進步、市場效率、政府政策與施政,以及健全的經濟體等,為FEEEP議題嘗試找尋解決之道。

由掌握相互關係起頭

由上述可知,FEEEP所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要探討的議題與其相互間的連結關係,多如牛毛,例如:人口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常取決於社會平均年齡、教育水準等問題,而這些部份常根源於經濟的發展;經濟發展又和能源無法脫勾,更受到環境保護的要求;食物與人口是最容易被瞭解其關聯概念的議題,但在食物的供應中,資本的投入、農作物的售價、市場間的關係,無疑的又與經濟密不可分。總的來說,五大議題間盤根錯節,使其成為各國政府眼中一個極具挑戰性的任務。

在FEEEP中,每個議題都是一個變項,而又與其它各變項之間有相互關係,要清楚明確的呈現其中奧妙,尚待更深入的研究與探討。不過,FEEEP並不是一個大拜拜形式的空泛討論,而是希望藉由這個由人類今日所有主要面臨問題結合而成的大議題,喚醒各個施政者對於這些議題之中關係的掌握程度,同時透過合作的方式,將所得實際應用在施政之上,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並且嘗試解決這些議題,使其能成為永續發展的實際作為。

五大議題每一項都深具專業,其主旨甚宏,本文亦無擬一一為讀者解釋,在這裡只是希望提點出FEEEP的重要性,使我們看待問題的角度能夠更多元,也唯有如此,才不會陷入專業獨斷的思考模式。在這裡無意抹煞專業知識的重要性,只是唯有以更寬廣的眼界、更全面的認知,結合各項專業後詳細思慮,才能提出最適的解決方案,此點由目前各行業中日趨重視的Total Solution就可略窺一二。

挑戰未來的必經之路

目前世界各國對於FEEEP議題的研究已相繼展開,雖然目前尚未有非常亮麗的成就,能立即解決地球所面臨的諸多問題,但可以期待的是,隨著世人對於五大議題的關係認識日漸深刻,同時研究成果能透過政策層面實踐,對於未來「創造人類更好的生活」的目標,絕對是正面的協助。

由於五大議題涉及的範圍與專業均十分遼闊,我國研究FEEEP議題所面臨的問題,可能需要更多的研究人力,豐富的資源共同平台,以及良好的交流機制。在國際社會普遍將FEEEP問題視為必要的研究方向時,台灣無法自外於世界,應由本身的經驗開始,更深刻的認識FEEEP在台灣內部的作為,同時加強與國外的交流,以他山之石為友為師,以釐清這些議題與我國發展間的關係,以便尋求正確的前進軸線,奠定良好的進步基礎。(本文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