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能源點擊──92年度能源新聞彙輯

200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82

字型:


▓撰文:謝惠子

能源供應與設備建置向來攸關國家政經穩定與未來發展,不論是油、電力、天然氣等能源的運作,都充分表現息脈相連的休戚與共,值得探討深索,並進一步規劃將來。

回顧今年,國際局勢頗多變異,不論是美伊戰爭的爆發,或是美加大停電的重大衝擊,都足令各界投以更多關注在能源相關議題之上。以下,茲揀選幾則重要能源新聞報導以溫故知新,並為未來發展之鑑。

穩妥供應的能源之道

民國92年初,由於美伊局勢日趨緊張,經濟部召開多次專案小組會議,以因應國際局勢對於國內可能產生的影響,進而建立部屬單位運作機制及分工原則。台電公司據此對各型發電機組所需之各種燃料供應做充分準備,提高對戰事可能影響的燃料油庫存量;其餘燃煤、天然氣、核燃料等大部份燃料經研判應不致於受戰事影響,但為避免突發狀況,仍審慎儲備燃煤40天以上;而各核電廠所需核燃料則至少有一批次製成燃料,能維持機組平均運轉14個月以上。

至於天然氣,國內需求仍由中油公司以管線直接輸送。待3月20日美伊正式開戰,國內用油持續受到關注,中油公司即刻安排大型運油輪自科威特、伊朗等國卸儲進口原油,或以散貨採購、增提等分散油源方式,以充裕確保國內油料供應無虞。

但經濟部能源委員會表示,國際原油市場受到伊拉克戰後重建困難和市場庫存減少的影響,國際油價走高,仍影響國內進口意願,故1至8月份的原油進口大幅下降。不過,在油品出口方面,在台塑六輕量產之後,中油公司及台塑的產能加總已高過國內需求,剩餘產能開始出口,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63.7%。此外,隨著國內景氣露出曙光,能源消費也同步出現正向成長,比去年同期的能源消費小幅成長了1.9%。

民營電廠補襯有成

美東時間8月14日,美加地區發生舉世震驚的史上最大停電事件,據外電報導,可能因美加東部地區多條重要輸電線路因故跳脫,引致其他線路超載,造成骨牌效應而產生連續跳脫,限電量約達6,180萬瓩。台電公司表示,台灣地區今年供電系統備用容量約為14.7%,且在南北第三路超高壓幹線於91年6月全線完工後,全台南北輸電網路已大有改善,供電可靠性大增。

另外,在夏季來臨前,台電公司內部即已召開穩定夏季供電會議,各電廠機組及供電線路在五、六月間已陸續完成各項維護措施。夏日期間,更隨時注意氣溫、水文、系統負載、燃料供應、機組運轉等各項供電相關條件,隨時依最新狀況檢討系統供電情況以維持穩定供電。在美加停電事故發生後,高層更下達指令,要求所有發輸變電部門加強巡檢,務必使供電安全可靠。

值得一提的是,民營電廠對穩定國內電力供應,以及促進投資亦極具貢獻。目前,民營火力電廠已有麥寮、長生、新桃、和平及國光電廠完工商轉,合計508萬瓩;另有嘉惠、星能、森霸電廠正興建中,合計214萬瓩。民營再生能源電廠則有烏山頭水力電廠,裝置容量8,750瓩,已完工商轉,另有西口、世豐及卑南水力電廠,英華威竹南風力電廠、清水溫泉水電廠,合計78,400瓩,目前正在籌建之中。

截至今年7月,台灣地區總電力裝置容量為3,917萬瓩,其中民營電廠計有509萬瓩,佔總裝置容量13%;此外,電業為資本密集產業,經濟部三階段開放設置之八家民營電廠及六家再生能源電廠,總投資金額達1,943億元,對促進國內投資及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極具貢獻。另為推動電業自由化,行政院已將「電業法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議,未來電業市場自由化後,民營電廠之經營方式將更多元。

探求能源多元的源頭

中油公司海外油氣探勘成果豐碩。中油公司以「海外石油及投資卡里木公司」名義參與委內瑞拉西帕里亞礦區合作探油,先前在Corocoro構造發現大量油氣,經鑽井佐證具開發價值,預計於94年初可開始生產,日產原油5萬5千桶。正值高油價時代的今日,Corocoro油田之開發生產不僅為中油公司帶來利潤、具充分掌握自有油源以穩定供應國內能源需求,更讓數十年的國際原油探勘,也有了令人振奮的成果。

再者,中油公司亦於今年7月4日贏得台電大潭電廠天然氣標案。此次中油公司得標關鍵在於取得擁有為全世界最大的已開發天然氣田North Field之卡達Ras Laffan,以具競爭力價格供應LNG,以及台中港港務局之允諾協助規劃北部天然氣接收站預定站址。未來,中油公司將展開北部接收站及輸氣管線所有相關設施之籌建工作,統籌調度南北二座接收站及中部鐵砧山儲氣窖,連結全台輸氣幹線成為環狀供氣網路,以提升國內天然氣之供應安全及容量。

另一方面,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出,被譽為21世紀海洋新能源的「天然氣水合物」,又稱甲烷水合物(Methane Hydrates),在台灣西南海域地表下2公里淺層,蘊藏有千億立方公尺的豐富含量,未來極可能是提供台灣天然氣能源自主的契機。地調所計劃進行「台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賦存區地質調查研究」的四年計畫,行政院也核定經費支持探勘研究,並準備於96年進行實地深海鑽探,及岩心採集分析,以瞭解未來商業開發的可能性,並規劃國家能源發展的新藍圖。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