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終點前的回顧與反思——國際新聞與能源之間

200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14

字型:


▓撰文:何秀玲

能源默默支持著我們的生活,但大眾卻甚少注意有關能源的大事,尤其是國外方面的訊息。其實,國際間許多重大事件,多半都和能源連成一氣,或對於世界能源情勢有所影響,而這些事件對於我國的影響,也比一般想像中更加深遠。

一年轉眼又即將至盡頭,回顧2003年,可說是點滴在心頭。我國的能源供需狀態在將近走完全年度之際,整體看來雖然沒有巨幅的變動,但是在隨著國際社會的每一項重大事件,國內情勢發展呈現出較往年不尋常的變化。

由開春之際的美伊戰爭,到撼動全世界的SARS疫情,以及美國的大停電事件,先後在今年內牽動社會的關注目光,甚至於影響大眾的生活。在歲末之際,本文謹以回顧年度大事對於能源供需層面的影響,為紛擾的一年劃下句點,同時迎向充滿希望的明年。

再次印證石油影響力

石油一直在我國能源供需中佔有最重要的地位,自1960年代取代煤炭成為最大宗的能源供給項目之後,就持續保持著需求量第一大的地位,即使在兩次能源危機後,政府雖致力降低對於石油的倚靠,但其仍然一直維持撐起台灣能源供給半邊天的情況。站在更宏觀的角度來看,石油的價格與產量,是世界經濟的基本指標,只要稍有波動,對於世界經濟將產生直接的影響。

也因如此,今年爆發的美伊戰爭直接對能源供需產生衝擊,世界經濟也因此陷入擺盪,餘波至今尚未完全平息。早在美伊戰爭前的對峙時期,石油已經因為預期心理的因素,價格呈現一路飆高的狀態,這對於我國國內短期能源的價格已有所影響,而在中長期能源的操作與避險上,亦產生一定的困難。

戰爭開打後,並不如外界普遍預測的成為一場拉鋸戰,在短時間內,國際油市恢復較為正常的運作狀態,也使得全球經濟鬆了一口氣。然而,幾乎完全倚賴進口能源的台灣,為面對可能會發生的石油危機,政府積極以相關措施因應,在需儲備石油、煤炭等一次能源的情況下,呈現出在短期間內能源供給增加的情況。

世界一致對抗SARS

在世界各國眼光一致集中於國際石油情勢時,另一場戰爭卻悄悄來臨。看不見的SARS病毒橫掃全球,特別是對於亞洲地區的衝擊,可謂空前巨大,不但造成經濟上實質的損失,在社會層面的影響恐將更為久遠。由於SARS疫情造成民眾消費意願降低,商業活動降低,產業也同樣受到影響,所以在SARS的影響期間內,台灣平均能源消費僅較去年同時期僅呈現些微上漲的情況。

目前全世界能源使用成長最迅速的地區,就是亞洲,開發中國家亟需利用能源發展經濟,其中,又是燃料、又是原料的原油,在亞洲近年來的消費始終強勁。然而SRAS肆虐期間,部份地區的能源消費卻幾乎都處於原地踏步、甚至有衰退之勢。如果以國內來說,以部門別分析,在這段期間內,運輸部門的能源消費一度較去年度降低3%,咸信是因為SARS造成大眾運輸工具偏低,尤其受飛機減班的影響甚大,對於我國近年成長強勁的運輸部門能源消費來說,是前所未有的低迷現象。

所幸SARS對於世界的影響在半年內逐漸消退,大家開始恢復正常的生活。不過,能源消費量也因經濟景氣的復甦,開始回復到成長的水準,SARS的影響威力,開始遠離能源。能源消費量的降低,在現代國家中未必是一個好的現象,SARS病毒肆虐造成社會活動的停滯,就是一個我們再也不願見到的例子,而由此更顯見出能源對於現代生活的支持程度。

美加的一夜噩夢

若說今年世界上與生活最貼近的能源大消息,那麼非美加大停電事件莫屬。美國東北部,從底特律到紐約,以及加拿大的多倫多到渥太華,電力系統在短短幾秒之內如同骨牌一般崩潰,使這個號稱世界上最先進的地區,夜晚陷入一片黑暗。因停電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初步估計達到40~60億美元;所需復原、更新系統的費用,直到目前仍難有一個確切的估計。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其經濟波動,多少都會牽連到以出口為主的我國。雖然這一次美加大停電對我國的經濟影響甚微,但不啻是一個警示;另一方面,美國也是國際社會的領導者,因為大停電所衍生出的社會、國家安全等問題,均將成為日後國際情勢演變的伏筆,例如:電力設備成為恐怖主義的攻擊目標、超限戰法針對能源設施的破壞等等,都是舉世不得不注意的話題。

美加大停電暴露出電力系統老舊的問題,不過電力產業的特性為設備投資成本巨大、回收卻相當緩慢,在此情況之下,電力業者不可能放棄獲利,亦無法大舉更新全部設備,但又需面對因此而舉國要求更高電力品質的聲浪,其未來發展的情勢,值得正站在電業自由化、台電公司民營化關鍵時刻的我國注意。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