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全國動起來——展現活力的再生能源

200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74

字型:


▓撰文:何秀玲

2003年是再生能源展現蓬勃活力的一年,在各個層面上均有新的發展與成就,為正處於萌芽階段的再生能源推廣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今年正好是推廣再生能源五年示範計畫的中途點,經過政府對於政策的大力宣導,以及三年來產官學界的共同努力,配合已經實際展現成果的示範系統,我國推廣再生能源的起步時間,雖然較歐洲等先進國家為慢,但卻有一個吸取國外經驗、配合國內情勢的良好開始。而在示範運用之外,由於政府的支持,產業界亦已積極投入再生能源相關產業的研發工作,對於我國未來產業發展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經濟部以身作則

2002年,行政院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方案」,成為我國落實再生能源的基礎;其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的擬定,則具體企劃出未來發展的規則,與各方的權利義務。法規層面是政策推動的基礎條件,故在今年,各界均期盼「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能由立法院通過施行,但殊為可惜的是,本案在今(92)年度的會期中尚未通過。

雖說法案尚未通過,但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所推動的各項示範計畫,仍然在積極的進行之中,開發運用再生能源的腳步未曾停歇。其中,經濟部為向各界宣示,以身作則率先設置的太陽光電示範系統,經過八個月的施工與測試之後,於2003年5月1日正式啟用,成為一個最良好的示範。

走進經濟部本部,右側一幅大型的太陽能光電示範系統的監控與解說屏幕,隨時顯示著兩套10kW的系統狀態。這兩套系統分別裝置於經濟部D棟大樓的樓頂,其中一套太陽能光電板的架設角度為全年最佳角度(19度),另一組為夏季最佳角度(10度),透過太陽光電發電做為經濟部的輔助電力,同時尚有監測數據提供研究資訊的目標。

由北至南的追風熱潮

在太陽能光電示範系統外,技術成熟度較高、發電成本較低的風力發電示範系統更受到矚目。自2000千禧之年開始,台塑麥寮風力發電系統的四部大風車,成為經濟部頒佈「風力發電示範系統設置補助辦法」後第一個接受補助設置之風力發電示範系統;2001年,台電公司在澎湖中屯的四部機組亦開始運轉;2002年,新竹竹北天隆紙廠春風風力示範系統運轉,是國內第三個風力示範系統、也是單機容量最大的風力機組。

這三個風力示範系統,不但昭示我國發展風力發電的歷程,更已成為所在地區的新地標。由於風力發電對於環境衝擊低,在發電工作之外,更可向環保、教育、觀光等多重目標前進,達成電力設施與地方雙贏的局面,故風力發電的開發與投資工作,成為各地方政府歡迎、合作意願極高的對象。

由於看好台灣的風力發電市場,台電公司、英華威公司、江陵機械公司、台灣輸送機械公司、國瑞汽車等廠商,均已提出興建風力機組的方案。由北到南,本島離島,風力發電計畫展現強勁的魅力,也印證政府示範推廣計畫的成效。

產業競逐新興市場

產業與發展之間,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的,透過國內相關產業的研發工作,未來對於我國再生能源的開發成本與技術自主,絕對是一項利多;而一個深具發展潛力的新領域,其所能帶來的利潤,則是產業界的重大期待。有鑑於此,政府在今年宣示,自2004年起,每年編列預算30億元,推動再生能源與節約能源工作,以帶動國內節能及潔淨能源產業發展,將目前約15億的年產值,提升100億元以上。

在一片蓬勃朝氣之下,國內再生能源周邊相關的產業開始受到產業界的矚目,進而紛紛投身進入市場。經濟部工業局將再生能源設備產業,規劃成為太陽光發電、風力發電機、生質能發電及地熱發電等四項主要發展領域;而在各個領域之中,均已有廠商看好前景,積極準備資金與人力,為投入相關工作奠立基礎。

其中,太陽能光電與風力發電機最被產業界看好。以太陽光電系統來說,目前國內產業上下游尚未完備,關鍵零組件常需仰賴國外進口,而國內目前已針對這樣的態勢做出轉變,產業的群聚與整合正逐步進行之中。在風力發電機方面,國內目前尚未有所突破,但已有台塑、東元、中興、大同等知名業者,計畫與國外大廠合作,發展風力機產品,同時將技術導入台灣,期待能夠開花結果。

踏實努力與樂觀期待

綜觀2003年,國內再生能源的發展令人感受到其無窮的潛力,無論在政策、法規、產業、研究等各方面,均展現出充沛的生命力。雖然我國的再生能源推廣工作尚處於萌芽的階段,但是在良好的基礎下持續踏實努力,2020年的再生能源發電配比達到能源供應10%的目標,是可以樂觀期待的前景。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