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鑽向地球的心──陸上油田鑽井作業

200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18

字型:


▓撰文:謝惠子 ▓圖片提供:中油公司

陸上的油田鑽井作業有時須在荒山僻野中進行,因此鑽井設備必須考慮到拆卸與運輸的方便性。成套鑽井設備是由各種不同功能的系統組成,以下簡略介紹這些陸上油田鑽井的設備,供讀友們認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動力系統:井深不同,鑽井所需要的動力就有差異。一般需要動力在1,000~3,000馬力之間,由兩台以上的引擎組成;其動力來源為柴油機及發電機。

*捲揚系統:開鑽深井所需用的鑽串,包含了鋼製鑽桿和鑽鋌,其重量超過300公噸,所以需要有強大捲揚能力的設備來應用。捲揚系統是由井架、鑽機、天車、遊車、大鉤等所組成。

*旋轉系統:旋轉系統的主角是轉盤,從上到下還包含了水龍頭、方鑽桿、鑽桿、鑽鋌而至鑽頭,這一長串被稱為鑽串,以轉動來驅動,而最下端的鑽頭牙齒則用旋轉來切削地層。

*循環系統:在旋轉鑽井的過程中,泥漿有協助鑽進、冷卻鑽頭、保護井孔等多重功能,但因須配合地層特性配製,因此成本高昂。為降低成本,在使用過後,可以過濾去除雜質暨碎屑後再循環使用。

*控制系統:鑽井成套設備的控制系統,主要包括顯示鑽井所需資訊的儀表,及設備控制與調節開關。另外,還可加裝監測鑽井過程的泥漿測錄儀。

環保措施得宜的鑽井作業

另一方面,鑽井工程施工期間,需全天候24小時連續作業;其間柴油機運轉及機具動作均難免產生噪音,而從地層底排出來的鑽屑,除一小部份供取樣做為地質研判外,其餘則需當做廢棄物處理。

為儘量減低鑽井作業所衍生的污染,亦須採取某些必要的設備與措施,例如:改善泥漿,降低污染性,以達到減廢的效果;回收製程中的廢水再生利用,減少污染;做好固體廢棄物的妥善掩埋,以及改善降低鑽井噪音所造成的影響,除選定井位時應避免太靠近住家,對於噪音值高的柴油發電機,也要以防音罩覆蓋降低噪音,可達到敦親睦鄰的目的。(資料參考:中油公司「來自地心」)

幸運野貓井

如果要在未曾鑽探過的地區鑽一口探井,這類探井在石油探勘上被稱為「野貓井」(Wildcat Well),此語源自於早期美國德州鑽井時的俚語,猶如我國的「瞎貓碰到死耗子」俗語。在廣大的地下層探尋油氣,真的猶如大海撈針一般,因此一舉即獲的例子多少含有幸運的因素在內。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