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無所不「能」──台灣所面對的能源國際事務

200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85

字型:


■撰文:邱瑞焜

要讓台灣與國際社會接軌,能源即為一項重要的環節,從WTO、APEC、UNFCCC等重要國際會議的參與,到與其他國家的能源雙邊合作,國際事務的執行人員都抱持著努力不懈的精神,達成國際能源合作之使命。

簡單的說能源國際事務,就是與其他國家間有關能源的聯繫、交流、合作、貿易等所有的議題。在全球化時代中,能源的使用不單只是國內的經濟活動,更常是超越國界的大事。由於全球能源礦產分布不均,大多數國家在能源供應上無法自給自足,因此都需要向能源礦產豐富的國家進口其所需的石油、天然氣、煤,甚至於是電力等能源,貿易與交流的行為自然就會形成。

例如喧騰一時的台電大潭電廠天然氣採購案,由於採購案總金額高達4,000億元,因此吸引了中東卡達及東南亞印尼等國家的關注,這些以生產天然氣聞名的能源出口國,都希望獲得這份合約,以增加該國的經濟收益。這些國與國間的能源交易雖然只是國際事務的一部份,但都是影響國內能源供需平衡與否的重要關鍵,由此可知能源國際事務的重要性。

多元化的國際事務與國際會議

就能源領域來說,多元化是國際事務一項非常重要的特性。雖然從工作項目來看很單純,最主要就是參與國際會議,以及能源雙邊合作;但實質上,只要是與他國有關的能源問題,都被歸屬國際事務的範圍,也因此內容包羅萬象,舉凡研究人員的交流互訪、先進技術轉移、能源商品貿易,更進一步還牽涉到國際能源會議中共同目標的達成,甚至要基於國家利益與其他國家談判協商等。因此,無所不「能」正是國際事務工作人員的最佳寫照。

參與不同國際會議,更能顯示國際事務的多元性。目前台灣常參與的國際會議包括亞太經濟合作論壇(APEC)、世界貿易組織(WT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各有不同的任務與目的,茲分述如下:

一、APEC,其主要目的是「促進亞太地區貿易暨投資自由化與區域合作,維持區域之成長與發展」,論壇底下有一個能源工作組(Energy Working Group;EWG)專門協調各會員體之間的能源問題,小組的工作重點在於提供有效率及可靠的能源供給與能源服務,以符合APEC各會員經濟體的需求。

這個能源工作組每年開兩次大會,會議期間由各會員經濟體代表公開討論政策及分享資訊,以解決能源供需、能源與環境、能源效率與節約、能源技術移轉,及探勘開發等相關問題。近年我國在APEC能源工作組推動的「節能標章」、「地震倡議」等計畫,在今年6月舉行的EWG25會議中都頗受好評。

二、WTO,目的在於「落實貿易自由化」,希望藉由制定出來的國際貿易規範,包括貨品多邊貿易協定、服務貿易總協定、與貿易有關智慧財產權協定等,創造一個健全而穩定的國際經貿發展架構。對於能源來說,由於國際上漸漸將能源視為商品,均希望降低關稅障礙,在互惠的原則下,減少或取消能源的進口關稅,以利各會員體的經濟發展,因此「能源自由化」已成為WTO中一個重要的議題。

三、UNFCCC,主要目的在「防止氣候變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人類及後代子孫的利益來保護大氣系統。」而能源使用產生出來的二氧化碳,目前還是造成溫室氣體增加的原因之一,所以會議中有一部份議題即希望藉由潔淨能源的使用,有助於溫室氣體的排放管制,進而減緩全球氣候暖化及海平面的上升。我國雖非聯合國的一員,但是基於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還是積極參與會議並參考國際會議的結論,來擬定國內各產業的因應策略。

NGO的參與能源國際事務

在瞭解國際事務的多元化後,接著介紹這些工作的參與者。目前除了經濟部能源委員會負責官方性質的實際執行工作,也有幾個「非政府組織」的民間機構默默貢獻。所謂的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NGO)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第三部門(the third party)」,近年來皆努力扮演協助政府推動計畫的角色。

NGO對國際事務最大的幫助在於,除了長期擔任政府幕僚、提供專業知識外,更已藉由民間四通八達的人際網路,充分與國外進行交流及合作。例如: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在經濟領域上,研究國內外「能源自由化」等議題,邀請國外專家來台座談,提供政府相當多施政措施上的建議;而工業技術研究院在能源科技上,一方面持續既有的研發工作外,另一方面也協助政府將國外的先進技術轉移給國內廠商,提升整體能源產業的發展。

無所不能的挑戰性工作

國際事務可以說是外交工作的延伸,是一項充滿挑戰性的工作,因為要與不同國家、不同能源領域的人員交流,在思維及風土民情各有差異的情況下,有太多地方需要注意,其中以專業知識、語文能力、國際禮儀最為重要。

首先,以專業知識來說,必須對能源有相當的瞭解,最好瞭解國內外能源現況,這包括能源經濟指標代表的意義、能源科技如何影響產業活動等,唯有知道台灣在國際上扮演的角色後,努力的成果才能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再者,國際事務的執行需要有良好的語文能力,在國際會議上才能充分的討論溝通,平日往來密切的書信及電子郵件也才不會有誤解。另外,還要瞭解國際禮儀,因為執行國際事務人員的表現,除了代表所屬單位外,更是影響到國外人士對於台灣的觀感。

能源是發展國內經濟的重要關鍵,目前我國所需能源97.9%均依靠進口,能夠與其他國家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是國際事務最好的成果,而這些都需要平日一點一滴的耕耘,加上多方面的配合。所以當大家在家中輕鬆使用天然氣或是電力時,除了珍惜得來不易的能源外,更別忘了感謝那一群努力執行國際能源事務的工作人員!(本文作者為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博士生)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