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內能源翦影

200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02

字型:


■編輯室 輯

原能會積極投入燃料電池與太陽電池研發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在記者會中指出,配合政府「綠色矽島」施政理念,核能研究所將長期建立的核能研發技術轉用於燃料電池、太陽電池等淨潔能源的研究。

其中,燃料電池的研發項目包括:直接甲醇及固態氧化物等二類燃料電池;太陽電池則致力於高效率Ⅲ-Ⅴ族太陽電池關鍵技術開發。目前已完成砷化鎵單一接面太陽電池的研製,該能量轉換效率最高可達22%,未來將接續進行Ⅲ-Ⅴ族多接面太陽電池之開發,預計能量轉換效率將可達35%以上。

太陽能車挑戰賽澳洲開跑

號稱科技與耐力大考驗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日前在澳洲北部的達爾文市開跑,今年一共有澳洲、德國和日本等22輛車參加,其中包括首度參賽的台灣兩支車隊。

台灣首度躬逢其盛,由台大機械系學生設計製作的Formosun二號車,以及南台科技大學研製的阿波羅四號參賽。在全長3,011公里路段中,參賽車輛必須跨越澳洲中部酷熱的沙漠地區,然後再陸續抵達澳洲南端的阿德雷德終點站。結果,由荷蘭Nuon車隊奪得冠軍,南台科大與台大均完成比賽,分獲第七名及第十三名的佳績。

新竹市與台電簽訂推動開發潔淨能源合作備忘錄

台電公司推動再生能源計畫,在新竹市政府大力配合並設專案推動小組持續努力下,獲得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核准開發,六座香山風力發電機組納入第一期執行計畫,並由台電公司副總經理蔡明隆與新竹市長林政則共同簽訂「推動開發潔淨能源合作備忘錄」,預計於94年2月正式商業運轉。

台電公司蔡副總經理表示,與新竹市政府簽訂這項合作備忘錄是台灣本島的首例,由於澎湖中屯四座600瓩之風力機組的開發成功,在商業規模與觀光景致上,已發揮加乘效益,相信香山六座各1,800瓩的風力機組,更能與新竹市沿岸17公里觀光帶相輔相成。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