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際能源掃瞄

200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85

字型:


■吳福成 輯

俄羅斯原油將通過以色列輸往亞洲國家

為提升出口原油至亞洲的競爭力,以抗衡中東波斯灣產油國原油出口亞洲國家的優勢,俄羅斯與其周邊產油國家將嘗試經由以色列紅海港口,把原油輸往中國和日本等亞洲國家。今年11月初,第一艘滿載俄羅斯烏拉爾油田所產原油的超級油輪,經由以色列港口出發成功地在十天左右的航程後,運抵亞洲國家買主。

據瞭解,目前俄羅斯原油價格約為中東地區原油的四倍,但波斯灣產油國原油經地中海運到亞洲需三十多天運程,將來俄羅斯原油若能定期經由以色列港口輸往亞洲國家,將大幅降低運油成本,有利提高其出口競爭力。(取材自2003.11.3 The Moscow Times)

有害的廢棄建材抽出乙醚可做為汽車用燃料

產業界的廢棄建材經常因含有害物質,在處理上造成困擾。但日本環境省和經濟產業省自2004年開始,將推動業者從廢棄建材抽出乙醇(酒精),再與汽油混合,使之成為濃度在3%以下的生物酒精,並做為再生可能燃料,進而提供汽車使用。

這種再生可能燃料,係採用稀硫酸把廢棄建材的木質纖維先分解出糖分,再將之發酵、蒸餾、脫水成乙醇。經過此一過程,廢棄建材的防腐劑、黏膠劑等有害物質即可被去除。目前日本的丸紅商社和月島機械,以及日揮等企業都開始研發此一技術,並已經進入實用階段。(取材自2003.11.5 「日本工業新聞」)

日本鹿島推出超高層風力發電機

放眼全日本運轉中的600多座風力發電機,本體的支柱一般都是由鋼鐵製造,高度約在70~80公尺上下。最近日本鹿島的風力發電機,卻設計出一種由混凝土建造、高度達100公尺的風力機支柱,預計2004年正式推出10座超高風力發電機,此舉在風力發電業界引發高度關切。

業界認為,超高風力發電機的設計,固然可收到運轉效率較好的風力,但高達100公尺的混凝土建造的風力機支柱,其承受商用運轉的安全度如何,尚有待進一步確認。(取材自2003.11.3 「日本經濟新聞」)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