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築夢踏實──拼貼2008優質都城

2002/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557

字型:


■撰文:謝惠子

大風起兮車飛颺,
太陽被兮光海內,
地湧泉兮熱四方。

想像築夢踏實的2008年,走在多風港灣、日落大道或地熱泉湧的自然規劃公園,都能俯仰望見利用再生能源拼貼的乾淨風貌,一座嶄新美麗的島。

在挑戰2008的六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屬於再生能源推廣示範的「陽光電城」、「風力農場」及「地熱公園」三項計畫被特別提點出來,除了深具營造永續台灣的指標意涵外,也突顯日趨重要的再生能源利用地位,尤其此次地球高峰會議亦將再生能源發展列為重要的討論項目之一;因此,本文將介紹該計畫第九章節,對於前述三項再生能源的概略內容時程及目前國內發展運用的狀況。

陽陽灑灑,如矽如鎏

陽光電城──
*概要:選擇台灣地區日照時數較佳之區域,加強推廣裝設太陽光發電系統,輔以綠建築標章之規範,於適當建築普遍裝設太陽光發電系統,並於該地區擇一適當地點,進行太陽光運用展示,藉以營造整體太陽光電利用之示範社區。
*效益:藉由太陽光發電示範社區之發展,除減輕化石能源之污染負擔,提高能源多元化及自主能源之創造外,並可帶動太陽光電科技產業之發展。
*期程:92-96年
*進度:規劃中

能源會為推動台灣地區太陽光發電示範利用,並奠定未來推廣利用之基礎,以補助獎勵措施鼓勵民間及機關團體投入太陽光發電示範系統之設置,並達示範展示及教育宣導之目標。其補助標準為每峰瓩以15萬元為上限,且最高不超過50%;施行時間由91年3月8日至93年12月31日止。

能源會除以巡迴列車方式舉辦應用推廣說明會、太陽光發電示範系統設置補助要點說明暨成果展示會外,目前已有遠東技術學院、南台科技大學、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等單位申設建置,實際邁向營造永續新台灣的目標。

御風而上,左右擺夷

風力農場──
*概要:台灣西部沿海風力資源豐富,風力發電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目前已有業者提出設置風力電廠之規劃,配合此發電計畫,於適當地點規劃風力發展運用及展示,以建造一兼具發電、觀光等效益之示範系統,藉以帶動相關產業之發展。
*效益:有利能源多元化及自主能源的創造,減輕化石能源之污染負擔,並宣導風力發電之效益。
*期程:92-96年
*進度:由投資單位評估及申設中

風能為淨潔之自產能源,目前國內已完工運轉的有澎湖中屯區四部各600瓩之發電機、台塑麥寮工業園區內之四部660瓩風力機組,以及日前完工且發電量逾千瓩、新竹竹北天隆造紙廠的兩座1,750瓩風力發電機等;其他尚有屏東尖山地區所設置的風力觀測站,目前已完成測試實證,盼能進一步開發具無污染的電源,並間接發展當地觀光業。

此外,在政府鼓勵淨潔能源開發政策下,台電亦計畫於三年內投入45億元,在台灣本島內設置第一批60座風力發電機組,初步以彰濱工業區、台中港、桃園大潭電廠、新竹等區域為預定地,顯見無窮的開發潛力。

水洗凝脂,漫野傳電

地熱公園──
*概要:地熱為永續性之天然資源,目前其發電成本與一般燃料成本發電已相當接近,由於其供電品質穩定,為極佳之再生能源。目前宜蘭縣政府為配合「清水地熱發電計畫」推動工作,擬更進一步修復清水地區溫泉水礦區現存溫泉水井,及探鑽新溫泉水井,以擴大該地區之溫泉水發電,預計於95年8月完成5,000瓩及98年1月完成45,000瓩之發電容量,並藉由地熱之多目標利用,發展一結合發電、觀光及休閒之示範園區。
*效益:藉由地熱之多目標利用,以發展一結合發電、觀光及休閒之示範園區,並進而帶動地方相關資源與產業發展及示範推廣之功能。
*期程:91-96年
*進度:規劃中

我國昔日在宜蘭清水及土場皆興建有地熱示範電廠,後因故而停止運轉。隨著近幾年再生能源的大力倡導,宜蘭縣政府有意恢復清水地熱發電廠之供電效能,並利用熱尾水開發遊憩醫療資源,以及興建「再生能源博物館」,期以地熱發電、水力發電之現場參觀與體驗,結合博物館之風力、太陽能、沼氣、海洋溫差等各種再生能源模擬發電設計,不僅可供遊客認知再生能源的利用模式,亦建構起「清水地區溫泉水發電及利用」遠景。

拼貼都城,麗景如織

目前,屬於明日之星能源產業的再生能源在多年推廣下已初具雛形,尤其是備受矚目的太陽能與風能利用更是日益精進,廣泛的善用了台灣特殊氣候環境。其他如地熱、生質能、水力等,亦有長足的進展;未久在既有基礎的政策推動下,將能拼貼出一幅麗景如織的世紀藍圖。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