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打開再生能源的窗

2002/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88

字型:


談到自給自足,一直是我國能源使用上以及政策上的缺憾,也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均面臨的問題。台灣四面環海、地形多山,天然資源蘊藏量少,主要的自產能源為水力發電以及少量的天然氣,僅佔全國能源使用的2%左右;這樣的能源情勢對於我國來說,無論在國家安全、經濟發展,或是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的工作上,都明顯的處於劣勢。

然而,「當關上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位於亞熱帶、地震區的我國,全年日照時間長、風力足夠且分佈廣,且擁有地熱資源,雖然少有能直接開採使用的能源,但是對於太陽能、風力、地熱等技術已臻成熟的再生能源,卻具備了優秀的發展條件。本期「封面故事」將介紹上述三項再生能源在我國的發展現況,以及未來的發展遠景。

節約能源一直是政府能源政策的核心,但是相關工作的推廣上基本存有著對象眾多、誘因難以凸顯等問題。在「能源話題」單元中,將以英國能源效率標準作業程序為例,介紹英國政府透過目標設定以及強制性的規範,進而達到有效節約能源、減低二氧化碳排放、撙節能源成本的三贏政策。

為因應世界局勢,政府儲油工作勢在必行,且有時間上的急迫性,但是儲油工作卻非僅「把油存起來」這麼的輕易,其後更包含複雜的技術、經濟層面等問題。本期「能源油蹤」單元,將詳盡的介紹與分析政府儲油工作,希望能使讀者有更深入的認知與瞭解。歡迎您翻閱本期的「能源報導」!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