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私人的電力會計——認識家用電表

2002/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270

字型:


▓撰文:張明生

人類為了方便和公平處理各種日常活動,因而設計出許多儀表,做為衡量和計算的工具,以便在交易付費或計分評定時,減少彼此糾紛,達成公平的目的。一個小小的儀表,對大眾生活,卻是影響匪淺!

形形色色的電表

使用電力,當然就會用電表來紀錄用電量。在申請用電時,台電依據用電人不同的需求量,也就是按照每個住戶所用器具的容量、相別和電壓,來為每戶設計且裝置不同相別、不同容量的電表。以下簡述一般家用的電表規範:

*外形:有圓型和方型二種。
*電壓:有110伏特(V)、220伏特(V)二種。
*相別線式:單相二線式、單相三線式二種。
*安培數: 10安培(A)、30安培(A)二種。
*讀表方式:可分為數字型和指針型二種。
*廠牌:大同、中興及華新華儀等公司產品。

由於今日冷氣機的使用十分普通,220伏特電力需求者眾,所以一般家庭的電表,多是單相三線式30安培(110/220V30A)這一型,外觀為圓型,以指針方式顯示。

電表的功能

基本上,電表是一種計量的儀器,可讓電流通過,並紀錄通過的電流量,做為電力銷售的憑據。電力由低壓線路引入接戶開關箱後接入電表,再由電表另一端引線至屋內線開關箱,接至家用電器及插座使用。不管電源側或用電負荷側的線路,都被端子鎖定在電表下方,而各端子上方以封印鎖鎖住,除保安全外,並防被破壞而影響正確計度。

當住戶使用電力時,電流通過電表內的線圈而帶動圓盤後,再轉動指針或指數計算使用量。而電力公司將定期派員抄錄電表上的指數(四位數或五位數),由本次指數與上次抄錄兩個指數相減的差,便得到用戶在某段期間所使用的度數,這就是電表用來計量的功能。進而,電力公司將用電度數鍵入大型電腦,依照電價,計算出用戶應付的電費。

電表問題兩三事

電表在製造與檢測方面,目前所使用的家用電表均為國內生產,所有的型式表必須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檢驗合格後,以「同」字鉛封,並掛有該局合格檢定牌及標示有效期限,電業方可裝置使用,以利區別合格與否。

電表往往因年久劣化,製造品質不良,人為破壞,用電超載燒損,或因為火災、地震、水災的影響,造成計度失準。有的故障可以用肉眼看到,例如圓盤不轉、指針不動;有的故障是要利用儀器才能檢查出來,例如線圈燒損、齒輪磨損等。

如果發現電費帳單的用電度數偏高,用戶又無實際增加用電的行為,此時可以先看電費收據上的本月抄表數(A),然後核對電表上,最新的指數(B),如(A)>(B),代表抄錯度數或機械故障;如果(A)<(B),此時不妨將總開關切掉,數分鐘後看電表圓盤是否轉動?如不轉即沒有問題;如果轉,可能電表有潛動的現象。此外,如果屋內線路有漏電的現象,也會增加電表計數。

解決電表不準的困擾

如果用電出現不正常現象,可以請電力公司派員前來檢查電表,如發現電表有失準現象,將會主動更換;如果初步檢查無誤,而用電戶仍懷疑時,可由用電戶劃撥檢驗規費至財團法人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由該中心會同台電人員拆下原表檢驗。

如果電表檢查結果不正常,所繳付的電費該如何計算?一般而言,錯誤月份的電費將按故障月份前2~4個月的平均數計算,但是在溯前月份用電有異議,或新戶遷入末久等特殊情形下,亦可按故障月份後2~4個月的平均數為計算基準。

電力公司將電表租與用戶,對於電表的維護,自然責無旁貸。電表的壽命有一定年限,如單相三線式自裝置20年後,便需拆回重裝一組新電表,這項換表工作是免費的,但因台電公司將這項工作發包委外,所以請社會大眾不要被承包廠商額外收取費用而矇騙。

安全與準確

為使電表能夠正確計量,必須防止電表遭受破壞、變造、改接等情況之發生。為防止電表被變造等糾紛,電表各處的封印鎖,用戶均不可擅動或加以破壞,因為如有違規用電情事,一定要先把封印鎖破壞,才能拆開電表,將內部的圓盤、齒輪予以加工,或將線路改接,或將指數撥回,造成電表計度不準。上述改造電表的行為,依照我國電業法第72條的規定,已構成竊電的行為,是觸犯刑法的。

所以,當購置新屋或遷居用電時,一定要知道自己的電表是哪一個?檢查其封印鎖在不在?如果發現電表不轉,電表面板玻璃破損,或有任何異狀,應及早處理,確保自身的權益。近日,有不肖廠商以「省電器」為幌子,在接線上動手腳,改變電表輕速而使計度失真,達到竊電的目的。碰到這種情形,最好不要購買此種商品,或先打個電話向電力公司服務中心詢問一下,就可避免上當。(本文作者為台電北西區營業處副理)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