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際能源掃描

2002/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24

字型:


■吳福成 輯

俄羅斯減半供應白俄羅斯天然氣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都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現在則是友好鄰邦;白俄95%的能源消費量係由俄羅斯供應,稍早兩國總統才達成共識,將由俄方Gazprom以每1,000立方呎24美元的價格提供白俄102億立方呎天然氣。但Gazprom最近突然決定減半供應白俄氣源,此舉已導致白俄能源恐慌。

在歐洲,每1,000立方呎天然氣一般售價為60~70美元,甚至有時還高達150美元,Gazprom供應白俄的天然氣價格顯然相對偏低, 為確保經營利益,所以決定採取減半供應政策。然而,白俄如何再找到替補氣源,已引發外界關切。(取材自2002.11.1 RIA RosBusiness)

韓國電廠民營化各大企業掀起收購戰

韓國電力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南東發電,為配合民營化政策,最近公開出售招標。目前已有韓國SK、LG、POSKO、韓和等四家企業集團表態參與競標,而國外多家跨國企業集團也表示有興趣。

南東發電是韓國電力公司五家子公司當中第一個民營化的電廠,資產規模2萬7,257億韓元,去年電力出售額達1萬2,656億韓元,純利潤達到1,662億韓元。來自韓國產業資源部的消息指出,南東發電的民營化競標,最後極可能由韓國國內的企業集團得標。(取材自2002.11.6 韓國Joongang.com網站)

富士軟片自用發電燃料將從重油轉換為天然氣

日本富士軟片公司決定自2003年開始,準備投資20億日圓,把全國各工廠內的自用發電燃料從重油轉換為天然氣,以便能在2010年時將二氧化碳排放量從1990年的標準減少9%。

根據試算,若沒有採取防止地球溫暖化相關對策,到了2010年日本富士軟片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比1990年的標準增加40%。所以該公司決定轉換自用發電燃料,以天然氣代替重油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另外還將同步在各工廠內引進熱電併給系統,力求達成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的既定目標。(取材自2002.11.4「日本經濟新聞」)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