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一場惡夢

200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62

字型:


■撰文:顏翎伊

黑色的山,黑色的河流,黑色的城市……。太可怕了!爺爺兒時的青山呢?奶奶小時候的紅磚屋呢?爸爸童年的碧河呢?媽媽孩童的藍天呢?它們都到哪兒去了?我不管!我要把它們找回來。

走著走著,來到了一座山丘,隱隱約約聽到了山和海的交談:「都是人們惹得禍,使得我原本翠綠的頭髮,變成光禿禿的『禿頭』!」,「就是嘛!來我的地盤,還敢撒野,真討厭!」我悄悄的走了過去,看到的盡是一棟又一棟的大樓,一窪又一窪的髒水,一堆又一堆的垃圾,完全見不著青山綠水的蹤影,我默默的反問自己,人類真的無藥可救了嗎?

我大失所望的回到家,忽然,「唉!」一聲,嚇得我不知措,轉頭一看,發現冷氣機、電燈、電風扇等等,正在召開會議,主席冷氣機首先發表意見:「人類愈來愈不像話了,只貪圖享受,屋外還下著雨,就開啟了我;到了半夜,蓋著棉被睡覺,卻還怪我溫度太冷了。」剛說完,只見電燈、水龍頭和微波爐也發言了:「對嘛!開我們之後,都不隨手關掉,真不懂得節約能源。」「哇!人們又把剩菜剩飯,倒入我的排水孔裡,害我哽住了!」排水管哽咽的喊著!這時,冷氣機又開口了:「唉!改與不改,就看人類;是否能夠拯救地球的命運,也看人類自己了。」

「起床了!」媽媽的喊叫聲,把我從睡夢中拉起,回想著夢中情境,心想,人類如果再不懂得節省能源,等到能源消耗殆盡時,真不知該怎麼辦呢?畢竟能源並非取之不竭的;人類不愛護大自然,大自然也會反撲的,像一雨成災造成土石流等等,都是人們一手造成,如果大家繼續浪費能源和破壞大自然,將自食惡果。

節約能源,維護地球,並不能只是喊喊口號,是要實際行動,要知行合一,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大家一起來保護我們的地球吧!(作者就讀於高雄市加昌國小中年級)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