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關鍵性的市場──油品新聞大事紀

2001/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45

字型:


▓整輯:李季品

今年是國內油品市場關鍵性的一年,尤其在石油管理法三讀通過後,更將國內的油品產業帶入另一個競爭的局面。

全國加油站改投台塑石化,油品大戰再掀波

台灣最大的連鎖加油站公司全國加油站,與台塑石化簽定加盟合約,並開始供油全國加油站全省54家加油站,而且全國加油站持有約五成股份的北基加油站,也將在下一波加盟台塑石化。中油公司所面對嚴苛的挑戰,預計明年景況會更嚴峻,台塑石油的市佔率提升至22%。

台塑石化表示,全國加油站加盟台塑石化的這一波行動,對其他民營加油站業者而言,將會產生擴大效應,預料中油公司有可能因此而失去一成的市場佔有率。全國加油站加盟台塑石化後,台塑石化油品的市場佔有率,將躍升3.5至4個百分點,將場市佔率拉高為22.5%。

大型連鎖加油站體系已成為中油公司及台塑石化兩家公司極力爭取的合作對象。目前全國及北基已決定加盟台塑石化。而在全省擁有約30家加油站的統一精工加油站,台塑石化也極力爭取合作。台塑石化表示,未來大型連鎖加油站加盟台塑石化,不排除比照「全國加油站模式」辦理,保留加油站自有招牌,並以雙品牌的方式行銷。

台塑石化加油站年底增為700家

台塑石化預計今年底在油品零售市場的佔有率可達三成;換句話說,年底前,台塑石化的加油站家數,將擴增至700家以上。台塑石化表示,目前台塑石化在全國加油站加盟後,總加油站家數為447家,市場佔有率在23%左右;不過,目前已有63家中油公司民營加油站和台塑石化簽約,未來,只要這些加油站與中油公司的合約到期,台塑石化將能立即供油。

環保署公布四地下油行

環保署公佈地下油行油品檢驗報告,台北縣板橋市環河道路五福保養廠所採的油品含苯量高達6.5%,超出標準1.0%達六倍之多,同時,也有油行在汽油中摻入甲醇。由於苯會致血癌,這份檢驗報告讓環保署相當震驚,相關單位呼籲國人抵制地下油行,不要到地下油行買油。

環保署執行「掃蕩白油」行動計畫,並公布所採四處非法油品檢驗報告。檢驗結果全部皆不符合該「車用汽柴油成分及性能管制標準」,而將檢驗結果代入複合模式(Camplex Model)運算,五福保養廠油品其毒性空氣污染物,高達每公里212.4毫克,遠高於標準值每公里49.8毫克。

至於其他三處的檢驗結果分別為:台北市撫遠街永久洗車場,所銷售之油品氧含量達4.2%,不符標準,且經分析,該油品係以添加甲醇方式增加氧含量,勢必增加排氣中有毒氣體甲醛的濃度;台北縣蘆洲市復興路的地下加油站,其油品苯含量為1.1%,超過標準,且其毒性空氣污染物每公里67.5毫克亦逾標準;中和市中正地磅所採的油品,其毒性空氣污染物依複合模式運算每公里58.0毫克,亦超過標準。又分析上述四樣品檢驗結果,其芳香烴含量皆在60%左右,遠高於市售汽油,而其中三項樣品氧含量幾乎為零,根本無法提供充分氧氣燃燒汽油,勢將造成一氧化碳大量排放,不但污染空氣品質且影響民眾健康至鉅。

搶通路,中油公司三年內增建30座加油站

面對與台塑的市場競爭,中油公司決定投資50億元,在93年6月前增建完成30座加油站、並改建及改善加油站設備。中油公司預估,中油公司的汽油銷售量在三年後仍有成長,但競爭激烈的燃料油、柴油將會減少。

因中國際原油價格下降及國內油品開放之故,使得中油公司的油價無法調高,和台塑間的市場爭奪戰又日益激烈的情況下,已決定增建加油站確保銷售通路。中油公司表示,中油公司未來三年內將投資50億元增建30座加油站,改建35座加油站,並改善45座加油站的設備,這項投資計畫預計到93年6月前完成,範圍涵蓋北中南各地。

由於中油公司汽柴油、燃料油及航空燃料都面臨台塑競爭,預估石油管理法通過、油品市場開放進口後競爭還會更激烈,不過中油公司估計,90年度中油公司各項油品銷售量仍有成長,中油公司汽油營業目標仍高達722萬餘公秉,航空燃油217萬餘公秉,柴油也有701餘萬公秉。

國內油品市場即將全面開放

石油管理法三讀通過,國內油品市場即將全面開放。台電公司表示,台電公司火力發電廠目前使用的燃料油,在油品市場開放後將直接自國外進口,估計一年進口量將達400萬公秉,台電公司並已著手規劃浮式碼頭與儲槽。至於其餘電廠使用的天然氣、及機械設備和車輛用汽柴油,因涉及管線輸送等問題,仍將採競標方式向國內業者採購。

國內全面開放油品進口後,油品市場將進入戰國時代,中油公司及台塑公司已陸續鎖定主要客戶力保客源,不過被台塑及中油公司爭搶的台電公司已決定自行進口燃料油,以降低成本。台電公司表示,台電公司目前發電廠所需燃料油每年約需400萬公秉,其中光是協和電廠就需要280萬公秉的數量,過去一年多來,台塑雖加入油品市場與中油公司競爭,但因台塑主要競爭油品為汽柴油,台電公司採購的燃料油在中油公司缺乏競爭對手下,價格仍然偏高。

台電公司指出,中油公司去年多次調漲油價時,對民眾生活影響較大的汽柴油在調整時較審慎,但燃料油價格卻大幅調高,使台電公司發電成本大幅提高卻無法透過調高電價反應。今年以來國際油價相對偏低,在面對台塑競爭下,中油公司數度調降汽柴油價格,但燃料油價格還是「很硬」,為降低成本,台電公司已著手規畫興建海上浮筒式碼頭與岸上儲槽準備直接自國外進口。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