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清新˙淨潔˙環保──新能源大事紀

2001/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23

字型:


▓整輯:李季品

開發淨潔能源,一直是政府相關單位發展能源的既定目標之一;在跨入新世紀之際,國內不論在風力、太陽能、生質能的開發方面,均有其出色的成效。

澎湖風力發電機組通過颱風測試

眾所矚目興建中的澎湖第一座商業量產風力發電機組,歷經奇比、尤特兩中度颱風的侵襲,終能安然通過考驗,屹立不搖,並可如期完工,象徵澎湖未來的能源將邁入多元化的新世紀。

繼風力發電之後,縣府將考量發展太陽能源,使澎湖充足的日照也能納入多元能源之一。

澎湖的風力發電概念倡議十餘年,台電並在七美嶼設置實驗性質的風力發電機組,結果因機組老化,在運轉十年後即停止實驗,本來該公司有意在白沙鄉的赤崁一帶重建風力發電機組,後來因尖山火力發電廠興建在即,為避免人力資源分散而做罷,此後還有台塑關係企業的台朔重工,來澎探詢風力發電的可能性,但無下文,澎湖的風力發電始終停留在紙上作業階段而已。

直到去年,國內中興電工與日本廠商合作,在白沙中屯一帶,計畫興建四座風力發電機組,在縣長賴峰偉全力促成後,風力發電機組正式破土動工,已於今年十月竣工,並且試轉成功,估計每年可節省燃油1,900公秉。

太陽能的魅力

太陽能板的用途相當廣泛,除了可應用於電池外,亦可運用在自行車上。最近國內便出現一輛兼具運動休閒功能與環保概念的自行車,其時速最高可達60公里,最大的特色便是使用單晶太陽能板。

此輛自行車的製作,共花費半年的時間,是國內首次將外太空使用的科技材質,應用於自行車上。自行車不騎時可以停放在太陽下吸收陽光,約16個小時便可充滿;騎乘者踩上踏板後,帶動驅動系統,啟用電能,便可輕鬆上路。

斜躺騎乘是這款電動自行車的另一個優勢,這種特殊的設計可適當地分布整車的重量;另短輪距的設計,具良好的操控性;再搭配單晶太陽能板的輔助電源,成為一絕佳的組合。

運用宜蘭的風

為有效應用宜蘭的風力,縣府環保局請來專家學者評估,將選定龜山島、頂寮海濱公園山丘、烏石港等地,進行風力測定和風能利用的評估。

位於宜蘭海邊的龜山島將先行評估風力發電的可能性,如果可行,風力發電可以使龜山島的電力自給自足,而預定興建蘭陽博物館的烏石港海邊及頂寮海濱公園山丘,乃至山區的仁山苗圃、玉蘭茶園等,都有可能被選為風力再生能源的測試地點。

氣象局宜蘭、蘇澳兩氣象站,曾測出的平均風速分別為每秒1.5公尺和2.7公尺,不足每秒三公尺的發電需求。但由於兩處氣象站受到地形影響,可能低估了海邊風力;之後,環保局便耗資近兩百萬元,與中央大學合作辦理設置風力發電的可行性評估。

地方發展綠色能源

宜蘭縣環保局在宜蘭市泰山路的舊大樓,計劃拆除改建,環保局表示,為示範太陽能發電,改建後將要耗資千萬元加裝光電板,而縣議會新廈,也很適合作太陽能發電。環保局人員表示,太陽能發電約發電一瓩,須耗資30萬元,設施將太陽能轉換電力的光電板,環保局舊大樓將拆除改建地政大樓,可發電約30瓩,估計投入千萬元。

基隆市政府積極規劃基隆嶼設置綠色能源,計劃裝置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系統,在裝置再生能源發電系統後,除可達環保宣傳效益,亦可成為基隆嶼的觀光特色。

規劃單位指出,風與陽光是自然界中可以循環再生,就地取得與應用的乾淨能源,簡單實用,在條件允許下,頗適用亞熱帶海島氣候的台灣。

政府將獎勵開發潔淨、再生能源

為鼓勵潔淨能源及再生能源的開發,相關單位未來將透過政策獎勵措施,鼓勵業者研發潔淨及再生能源的新技術,以促進相關產業發展,並提升就業機會。

基於目前潔淨及再生能源的成本太高,以致使用上並不普遍,因此政府將透過政策獎勵措施鼓勵業者投入相關技術的研發,帶動新能源產業的發展。目前能源會已提供利用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的獎勵措施。

畜試所推動養豬沼氣發電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究指出,目前國內養豬頭數約790萬頭,其排泄物如全數進行壓氣發酵,每天約可產生1,975,000立方米之沼氣量,約可產生282萬多度的電力,以每度三元計算,全年可節省電費約31億元,只要善加規劃利用,沼氣可成為再生能源之一,也可減輕環境污染與臭氧層破壞問題。

畜試所長期致力研發沼氣發電,目前該所每日沼氣發電約三至四小時,主要用於廢水處理場之處理設備動力。

環保概念全鋁屋省能源

台北木柵動物園出現一座完全以環保概念設計興建的全鋁屋,一般建築物都在興建完成後才設法節約能源,此座由工研院研發的全鋁屋,是從選擇材料開始在整體上考慮如何節約能源,達到環保效果。

全鋁屋能夠達到省電的主要原因,是在建築內牆與外牆之間留有一道空氣層,太陽直射到建築物時,熱空氣上升而排出熱量,冷空氣則下降而隔絕掉熱空氣,人在屋裡自然可以有清涼舒適之感。整棟建築還可以配合太陽能發電、屋頂採用植栽設計、遮陽板、隔熱塗料等方式節約能源。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