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時時節能 貼近生活──復興國小

2001/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12

字型:


▓撰文:李季品 ▓圖片提供:復興國小

若能切實執行能源教育的推廣工作,將使得「能源」兩字不再束之高閣,會更貼近你我的生活。復興國小便是將此理念付諸實行的學校,而成為身體力行的典範。

在地靈人傑的屏東縣內,有一群默默為能源教育工作付出的工作者,由於他們積極的努力,更加落實了能源教育的推廣工作──他們便是復興小學的教職員。

復興小學在推展整體能源教育工作上,具有完善的計畫及目標。其全面性的計畫指標包括:培育校內的能源小尖兵,考核該校能源工作的執行成效;出版相關的能源類刊物,宣傳能源的理念;定期舉辦各項能源教育相關活動,以收雙向溝通的成效。

由於能源小尖兵制度的成立,使得各班均可自行監督,自我管理。因為,各班的能源小尖兵均會記錄所屬班級的電力使用情形,控制該班電能的運用狀況。校內的能源小尖兵,高年級是每班兩名,中年級則是每班一名。他們的主要工作是檢查每天各班的電燈、電扇的使用情形,使其達到80%以上的用電效率。另外,為能確實瞭解情形,更設計所謂的電費支出統計的分析圖,以適時地掌控電力的使用效率。對於學校而言,此項措施由班級中「點」的節能工作,推廣至全校「面」的省能作業,將可全面性地推廣能源教育的工作,以收到實際的成效。

校內環保局的功能

該校並會定期舉行能源教育的策略研討會,及融入式的教學觀摩會,以期在教學的領域上,做更多樣化的突破。教學觀摩會的執行方式,是採取將能源教育融入於各科的教學研討會中,並編寫相關的教案,以利教學的進行。另外,學校為提供師生更豐富的學習資源,更設立能源教育專書專櫃,建立完善的能源資料庫;為確實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學校更於能源教育宣導週時,舉辦全校能源認知抽測,定期考量學生的學習成果。

此外,由老師及學生所組成的自治團體,更成立所謂學校的環保局,以落實節約能源及資源回收的工作。當然,對於學校而言,這並非僅是口號,全校師生更將其施行於日常生活中;像老師們便會重複利用辦公室的廢紙,學生們則會將喝完的牛奶紙盒沖洗、晾乾、摺疊後,置於資源回收的箱子。由此可知,節約能源的工作應實施於生活中,從生活中體驗資源的重要性,進而讓學生們建立正確愛物惜物的觀念。

視野無限寬廣

同時,學校亦定期舉辦活動,以增加師生們的參與感:像配合能源教育宣導週,舉行作文、書法、朗讀、演說等藝文競賽活動;設置能源教育主題園地,展示學生的優異作品、能源相關訊息,儼然成為能源新聞集散處。然而,為了拓展學生的視野,更以多元化的校外參觀活動,讓學生能更接近能源的領域,而非紙上談兵。因此,學校會不定期藉由校外活動,帶領學生接觸能源設施,像參觀核電廠便是一個相當好的例子。

復興小學亦將美化校園,視為推廣能源教育的重點工作。其進行的方式為:廣植各類花木,全力綠化校園,構築花團錦簇的天地。在如此的環境下,師生們感受到一份涼爽舒適的氣息,自然減少冷氣及電扇的使用頻率,便可隨處做好節能的工作。

由於學校多了一分關心,多了一些努力,加速落實能源教育的推廣工作,實為佳例,值得借鏡。

人文自然的氣息

擁有優越地理位置的屏東,不論是海岸的風光,抑或是山巒的景致,均展現自然原始的氣息,往往令人屏息神往。

如此的好山好水,有著數不盡的寶庫──大武山、好茶部落的天然景色;西元1914年興建深具意義的鐵橋,揚長佇立於天地間,宛如一處歷史的標記,頗具人文色彩的原住民藝術。這些獨特的美景,均展現出屏東出人意表的特點,讓人玩味不已。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