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淺談台灣石油業的窘境與難題

2001/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71

字型:


▓撰文:蕭慕俊

地狹人稠的台灣,整體石油發展難以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再者,隨著企業的出走等因素,發展台灣的石油業,倍增些許的困境。

經歷國際油價大跌困境後的大陸石油業,在大陸政府的幫助與扶持下,持續進行了脫胎換骨的企業重組,與向國際市場尋求發展的策略。然而,隨著近年來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與國際油價的持續上揚,大陸的整體石油企業顯得生氣蓬勃。

短短三年的時間,大陸三大石油公司不但完成了令人難以相信的企業改革重組,並自2000年後,紛紛於香港、紐約等地上市,往國際化企業邁進,對比於大陸石油業的際遇,令台灣的石油產業有不勝唏噓之感。

面臨的困境

台灣地狹人稠,整體石油發展難以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再者,隨著企業的出走、經濟成長的持續減緩,使得台灣石油業的發展,面臨一些阻礙與困難。

在台灣石油市場無法冑納自身石油業的大部份產能,而不得不將希望寄託於大陸市場的格局時,早已呈現許多問題。目前兩岸石油業的往來,始終處於低調且複雜多變的格局,不易有所突破,這是雙方而非單方面的問題,需要時間與政策的轉變來解決。

隨著加入世貿組織(WTO),台灣石油業即將面臨新的挑戰,這些對手不僅僅是所謂擁有大資本、高技術的國際大石油公司如Exxon-Mobil、Bp-Amoco、Royal Shell等而已,有地緣關係的諸多大陸石油公司更應納入考量。

這使得以往在台灣生產過剩的油品,如柴油、燃料油等,經由間接管道銷到大陸的方式,將有可能會被他人所取代,為已陷入經營困境的台灣石油業雪上加霜。國際景氣已持續趨緩,往昔過度的信用擴張,與市場供需明顯失衡,已為台灣的石油市場注入深不可測的危機。如果兩者交錯影響所引發的效應將更顯棘手,這是主政者必須面對的課題。

未來,大陸石油工業在外國石油公司的輔助與環境的驅使,勢必逐步朝國際市場發展,隨著市場、技術等層面的成熟,將對台灣的石油業甚至整體能源業帶來衝擊,屆時,兩岸石油業競爭的態勢可能多於合作的空間。因此,大陸石油業的發展,是值得台灣相關單位關注的。(本文作者任職於中油)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