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新世紀˙新努力方向——九十年度讀者意見調查

2001/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33

字型:


▓撰文:編輯室

民國九十年是跨入新世紀的第一年,本年度的讀者意見調查活動,格外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藉由讀者的意見反應,不但能具體檢視以往的成績,更勾勒出未來新的努力方向。

傳統能源的耗乏日趨嚴重,因能源使用所造成的氣候變遷,亦已顯露頭角,這些問題在新世紀中,需要嚴肅的去面對。在思考與解決問題的同時,能源訊息的擴散傳遞,推廣並落實能源教育,更是無可迴避的工作。

多年來,「能源報導」一直在能源訊息宣導與能源知識教育上努力,並累積了許多珍貴的讀者資源。然現今因媒體環境丕變,大量的、不同面向的資訊充斥在生活之中,如何能維繫傳遞能源資訊的管道,並實際達成能源教育的目的,成為「能源報導」面臨的挑戰。

在九十年度讀者意見調查中,編輯室特別加強分析與比對的工作,盼能藉由讀者的真實反應,修正未來的方向,在未來的日子裡,提供滿足社會大眾需求、內容更充實的「能源報導」。

讀者基本資料分析

九十年度讀者意見調查,共有590封回函,約佔發行總數的12%,以非營利性教育刊物觀察,已屬相當可觀的成績,但讀者回應仍呈現下降趨勢。經本次調查,71.87%的本刊讀者具有大專以上的學歷,受現代資訊繁多、網路發達等影響因素程度較大。在未來,能源報導除須朝E化方向努力外,更須加強與讀者間的互動關係。

性別分析中,女性佔41.18%,呈成長趨勢,本年度強調生活化的報導題材已見成效;在學歷別分析方面,未來應盡力誘使高中以下學歷的讀者,也有興趣能閱讀能源報導。

職業別分析中,軍公教人士比例較去年下降,工商貿易方面的讀者上升至20.22%,其他的部份上升至19.85%。軍公教相關單位為本刊固定發行對象,一向佔本刊大多數讀者比例,此次比例之所以下降,應為各界人士閱讀及回函比例增加。由此可見,能源報導發行管道能有效擴及一般行業讀者,同時內容議題也能吸引一般行業的讀者閱讀。

能源議題分析

在能源的開發與使用上,79.24%的讀者關心或是非常關心能源相關問題,10.87%的讀者僅關心部份的特定議題,顯示國人對於能源已有重視的共識。

進一步分析,國人認為國內能源使用的最大問題,在依賴國外進口、能源建設不易、再生能源使用偏低等方面,呈現相當平均的分配,環保問題也佔有一定意見,一般認為對於民生影響較大的價格,在這次調查中並不凸顯。

在自身最關切的能源議題上,電力的穩定供應與再生能源的使用是大眾最關切的問題,溫室效應則緊追在後,顯見國人整體認知上,除了維繫經濟與民生的電力外,大部份均能瞭解能源短缺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在國際油價波動下,油品的價格上揚的壓力目前尚未明顯反應至國人意見中。

另外,對能源使用最重視的部份,要求乾淨環保的比例超越了供應充足與安全便利兩項,透露出國人對於清淨能源的需求與期待。

報導內容分析

在本次調查中,表示自身對於能源不甚瞭解的讀者有38.85%,顯現在報導的廣度與深度上,須保持一定的平衡程度,兼顧大眾「知」的需求,同時能藉由報導內容逐步成長。

讀者最希望獲得的報導訊息中,生活能源知識以71.70%大幅領先其他選項,表現出除對能源的整體關懷外,生活的與實用的資訊仍是讀者最需要的部份。

在能源眾多的議題中,有70.06%的讀者認為「能源報導」能完全滿足或是多數滿足其需求,另有29.13%的讀者認為能部份滿足,整體滿意度上獲致相當的肯定,未來本刊將以更多元的報導角度與方式,盡力滿足讀者不同面向的需求。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