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際能源掃瞄

2001/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556

字型:


▓吳福成輯

艾克森美孚大手筆開發「庫頁島一號」油氣田

美國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石油公司宣稱,將聯合日本、印度和俄羅斯同業力量,投資120億美元開發「庫頁島一號」油氣田。據調查,該處儲藏23億桶石油和17兆立方呎天然氣,為世界少數大型油氣田之一。

此一投資案,美國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持股30%,日本庫頁島油氣開發公司持股30%,印度ONGC Videsh公司持股20%,俄羅斯兩家公司也持股20%。

「庫頁島一號」計劃,明年將先行開發其中的Chayvo油氣田,預定在2005年生產,每天產出25萬桶石油。(取材自2001.11.2「Vladivostok News」)

日本經產省推動與ASEAN共同儲備石油

日本經濟產業省正積極強化與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建構共同儲備石油制度,俾在緊急情況發生時,各國儲備的石油能相互融通,以確保石油供給安定。

放眼亞洲地區的石油公司,其庫存油量平均33日,不到日本的五分之一,日本經產省已考慮提供資金援助相關國家,以落實共同儲備石油制度。據悉,泰國自明年開始,將推動國家石油儲備來配合。

國際能源組織(IEA)預測,除日本之外,亞洲區域的能源需求在2020年將比1997年增長2.3倍,特別是隨著汽車的普及,石油需求更會激增。由於亞洲區域內的石油供給對中東依存度甚高,故能源安定課題格外重要。(取材自2001.11.3「日本經濟新聞」)

日石三菱、東京天然氣聯合投資發電事業

石油貿易商日石三菱和東京天然氣公司為活用經營資源,決定聯手向電力市場發展。雙方計劃利用日石三菱在川崎市已廢棄的石油精製廠舊址,投資天然氣發電廠,其燃料則由東京天然氣公司在橫濱市的扇島工場提供。

該項發電計畫,將自今年11月底推動,總投資額1億日圓,日石三菱、東京天然氣各擁有51%和49%股權。預計三至四年內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2008年開始發電。

其發電規模40~50萬瓩(kW),大半電力將供應由東京天然氣公司、大阪天然氣公司、NTT集團合資的電力小賣公司,該公司再把電力轉售地區內辦公大樓和商業設施。(取材自2001.11.6「朝日新聞」)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