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面紙的衝鋒號——競爭激烈的加油站服務

2001/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592

字型:


■撰文:陳芃

開車的朋友們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加滿油之後,服務人員會要求您打開後車廂,依照加油的金額,幾盒甚至幾十盒面紙一股腦的塞進行李廂內,完全免費奉送。在油品自由化後,這樣的場景,天天都在全省各地的加油站,不停的上演著。

以往國內僅有中油加油站提供民生必須的加油服務,附加的服務大多也僅止於清洗玻璃、免費打氣、加水等項目;爾後民營加油站開放經營,為拉攏顧客,更親切的態度與多元化的服務工作開始蔚為風潮。雖說當時民營加油站仍是販賣中油所提供的油品,但在消費者的心中,已經留下各自的品牌形象,進而將加油站區分為「中油的」與「民營的」兩種型態。

在台塑石化提供的油品加入市場後,國內開始踏入油品自由化的時代。對消費者而言,可以自由選擇加油站的品牌;對加油站經營者而言,同樣的也可以選擇向中油或是台塑石化購買所販賣的油品,也因如此,通路戰爭顯得格外的火熱。在短短數年內,國內加油站由以往中油直營的六百家左右,成長至現今的兩千餘家;在需求未明顯擴大的情況下,加油站要掌握客源進而獲利,「服務」就成為最主要的戰場。

根據加油站業者調查,一般民眾的加油消費行為,有相當的忠誠度,也就是說,爭取顧客的品牌認同非常重要。可是「油」這項東西,基本上很難能體會優劣,所以在加油之外的服務,才是業者的重頭戲。「加油送面紙」吹響了油品通路的衝鋒號,於是乎,各業者均無所不用其極的希望吸引消費者,送米酒、洗車、集點券換獎品,甚至於免費加油抽獎等作法,讓人眼花撩亂。

在這些促銷手段的背後,消費者是最大的贏家。簡單的加油消費,不但能有更好的服務(便利性、態度),同時也享受到許多附加價值(贈品),這也是自由化開放競爭的目的。目前國內尚無販售自國外進口油品的加油站,然而情況即將改變,在石油管理法通過後,國外進口油品,將成為加油站經營者與消費者的另一種選擇。國外進口油品具有成本上的優勢,預計將以更低的價格搶佔市場;現今以面紙、米酒等民生必需品的促銷手法,在未來將面臨低價的考驗,屆時整個油品通路,將呈現更白熱化的競爭場面,消費者也不妨仔細比較一番。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