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LNG來自四方 細說台灣天然氣進口供應安全

2019/10/03 |編輯部報告(2019/09/24) 點閱人次: 3879

字型:


LNG船照片
圖片提供/中油公司

對抗氣候暖化和空氣污染,低碳能源的使用就成為必然。
低碳天然氣躍升能源要角的同時,如何穩定供氣?
關鍵字:「多元」、「分散」!


2011年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發布了名為「我們是否已進入天然氣的黃金時代?」(Are We Entering A Golden Age of Gas?)的報告,確認了天然氣成為主要能源的角色,後續的發展也如同IEA的預測,低碳潔淨的特色讓天然氣成為最近幾年成長最快速的傳統能源。調整能源結構、大量使用天然氣,成為世界各國在再生能源之外,用以對抗氣候暖化與空氣污染的最主要武器。


台灣進入「天然氣的黃金時代」

對於台灣而言,當然也不例外,擴大使用天然氣也是我們對抗氣候暖化與空氣污染的重要手段。在這個思維之下,全力發展再生能源、儘量採用低碳能源已成為能源布局的規劃原則。能源轉型政策所訂出的2025發電能源,天然氣占比50%,就是充分展現出此一思維。至此,天然氣成為台灣能源供應最重要的能源種類,也可以說,台灣已然進入了「天然氣的黃金時代」!天然氣成為近幾年最夯的能源,也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

既然台灣進入了「天然氣的黃金時代」,相信大家會關心的是,天然氣的供應來源有沒有問題?因為,台灣天然氣供應主要依賴進口,以2018年為例,台灣天然氣的消費量是1,699萬噸,進口量是1,681萬噸,進口比例高達99%。如何有穩定、安全的天然氣供應來源,成為台灣能源供應安全非常關鍵的課題。


多元採購、航道分散是能源供應安全的不二法門

多元、分散是降低能源供應風險的最有效措施,台灣為了穩定國際液化天然氣(LNG)的供應來源,「多元來源」的採購一直是核心策略。過去,因為LNG的出口國有限,台灣主要的LNG來源國是印尼、馬來西亞和卡達。經過多年的努力,2018年LNG的來源國已經達到16個國家,讓進口來源更加多元,避免依賴少數幾個國家,大幅降低了單一國家的LNG供應變化,可能對台灣產生的衝擊與影響。

台灣2018年LNG進口來源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除了多元採購之外,台灣同時進行另一項策略:「航道分散」,用以降低LNG運輸船在航行期間的風險,避免因為海上的衝突或是海盜行為,造成LNG航行受到阻礙,無法到達台灣。

如同前述,過去台灣LNG主要來自印尼、馬來西亞、卡達3國,但是由這3個國家要運到台灣,在航線上有許多個隘口和瓶頸點,例如:中東的荷姆茲海峽、東南亞的麻六甲海峽、具有潛在軍事衝突的南海海域等,因此必須採行「航道分散」的策略,將我國目前LNG來源分成4個方面:
一、西南航道,運送印尼、馬來西亞、卡達、汶萊及非洲等國的LNG;
二、東南航道,運送澳洲、巴布亞紐幾內亞的LNG;
三、西北航道,運送俄羅斯的LNG;
四、東北航道,運送美國、千里達、秘魯的LNG。

台灣LNG來源國與航道瓶頸點
資料來源/台灣經濟研究院

LNG來自四方 台灣天然氣供應來源風險大幅下降

四大航道之中,除了西南航道會有較多的瓶頸點之外,其他3個航道,是十分平靜安全的海域,可以讓LNG船安全地航行。因此,台灣LNG船的航行將可以得到保障,LNG的供應也比較不會出現來源中斷的現象。

事實上,根據台經院能源安全研究團隊的分析,利用各國的政治情勢、航道風險所繪製的台灣LNG進口風險指標可發現,2018年LNG進口風險指標創下2000年以來的歷史新低,相較於2000年風險指標的1.66,2018年風險指標下降到0.71,低於2000年的一半。在在顯示,經由多年努力,台灣LNG進口來源已相當分散,供應來源中斷的風險已大幅下降。

台灣LNG進口風險趨勢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能源統計月報(2019/06)、美國自由之家自由度指數調查報告(2019)、全球治理指標報告(2018)、海盜事件報告書(2019)

天然氣進口來源穩定 能源供應安全風險降低

在能源轉型政策推動的過程中,各界總是關心台灣天然氣進口依存度高、進口來源是否穩定的課題。經由本文的仔細剖析,大家應該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因為政府大力推行LNG的「多元來源」與「航道分散」這兩大策略,這幾年有非常顯著的成果,台灣LNG進口來源的風險已大幅下降,對於能源轉型政策的達成,將更具信心。


關鍵字:天然氣,LNG,能源供應,多元採購,航道分散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