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外牆長苔蘚?其實是隔熱又防寒的微藻智慧宅!

2018/08/27 |整理:董靜樺(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2136

字型:


微藻住宅外觀照片
圖片提供/SSC GmbH Hamburg

利用微藻供熱的生物智慧住宅BIQ,不但可以吸收太陽能、二氧化碳,隔熱又防寒,還能轉換為生質能,提供更多的綠能新選擇!


德國漢堡(Hamburg)佇立著一棟引人矚目的綠色建築物,定睛細看,外牆內有緩緩上升的氣泡,許多微藻漂浮其中!

其實這是德國首棟運用微藻供熱的智慧宅:BIQ(Building with Bio-Intelligent Quotient,生物智慧住宅),BIQ除了自備熱能,微藻的生長還能轉換為「生質能」,在未來更有機會逐步替換不可再生的化石燃料。

BIQ的設計核心為外牆夾板內的生物反應器(bioreactor façade),包括熱交換器、藻類分離器和轉換設備等,白天時生物反應器可將太陽的熱能儲存起來,用於暖氣和預熱熱水;而反應器內的特殊水循環系統則提供氮、磷等營養素讓藻類在最適環境內生長,可讓藻類吸收大量二氧化碳,以光合作用將光能轉化為生物質(Biomass),再以藻類分離器收集生物質,移至外部的沼氣廠再製成沼氣。

為什麼會選擇微藻?由於微藻是微小的單細胞生物,每個單細胞都能進行光合作用,在轉換光能為生物能方面比一般植物更有效率,而這些藻類可以應用在化妝品和食品工業。

BIQ技術中心負責人烏爾姆(Jan Wurm)曾應邀來台,他認為台灣氣候潮濕溫暖,適合微藻的生長,且相較歐洲,台灣人民其實是可以接受藻類做為食材,因此,BIQ在台灣極有發展空間!

生物智能住宅能源循環示意圖
圖片來源/Konsiteo Today

而BIQ的牆面設計,也能提供住戶更舒適的生活空間,整個微藻系統不但具有建築物隔音、避免陽光直射的隔熱效果,當德國冬季大雪紛飛時還能防寒!而牆面吸收的太陽能除了供應微藻進行光合作用外,同時還可提供住戶所使用的暖氣與熱水,1公斤微藻約可吸取1.83公斤二氧化碳,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延緩全球暖化的腳步。

在人口數量不斷上升而能源有限的情況下,世界各國皆致力於發展能源技術,以因應不斷上升的電力需求,當環境永續意識開始逐漸抬頭,兼顧環境、能源與經濟的選項才是未來努力的方向。BIQ的建築設計,開展了一種綠建築的想像,或許可以降低人類對地球的破壞,創造環境永續、經濟成長的雙贏未來!

BIQ微藻牆近觀
圖片提供/IBA Hamburg GmbH
BIQ外牆近觀
圖片來源/NordNordWest (CC by-sa-3.0 de)


關鍵字:綠建築,綠藻,生質能,太陽能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