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施展「光」的魔術:巧用窗簾、太陽能 舒適節電省荷包

2018/11/06 |撰文:Kelly(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069

字型:


BIPV太陽能光電板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利用BIPV和一般的窗戶及窗簾,調節室溫、冷熱適中,大建築、小家戶節電都能簡單、舒適又方便!


室內為什麼會感覺熱?原因之一就是陽光透過玻璃窗將熱傳進室內;如果能隔絕一些熱氣,讓室內溫度不會太高,就可以少開冷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表示:「冷氣溫度每提高1度,就可節省空調6〜9%耗能!」


BIPV 高科技防日曬還能發電

如何讓太陽的熱能不會直接進入室內?就是玻璃「新巧思」。大型建築物可以選用「建築整合型太陽能模組(Building-integrated Photovoltaics, BIPV)」,也就是與建築物結為一體的太陽能光電板。這種太陽能光電板可以取代建築物上的玻璃功能,當沒有陽光照射或夜間時,是透明的玻璃窗;有日光照射時則變色、發電,且隨著日照強度的增強,顏色變深,把太陽光中的主要熱輻射波(如紅外線)阻擋在外,而讓適量的可見光進入室內。如此一來,在不妨礙照明功能下,阻擋了大部分的熱能進入室內,不僅可節省空調的負荷,同時也可吸收太陽光來發電!

BIPV擁有不同太陽光穿透率的模組,同時還可以結合建築物設計,整合晝光規劃,打造結構安全、空間舒適及外觀美感並存的綠能空間;尤其在地狹人稠地區,BIPV是解決土地設置成本過高、整合發電設備及建物外觀的最佳選擇。

BIPV太陽能光電板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家庭主婦自己動手規劃阻斷熱輻射

至於一般小家庭,則可簡單的加工布置改善隔熱!夏天約有60%熱能,都是透過窗戶進入屋內,主婦聯盟副執行長吳心萍說:「一般家庭在窗戶玻璃上貼隔熱貼,或在窗戶外掛竹簾,都可以有效降溫。」

除了玻璃隔熱貼,窗簾的懸掛和材質也可以細心選擇。如窗簾可以掛在窗外,讓陽光先照到簾子,就能先擋掉部分的熱能,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窗戶玻璃,導致熱輻射傳到家裡。

無法將窗簾掛在窗外的建築設計,則可以在窗內裝遮光窗簾或是木質百葉窗。以窗簾布料材質而言,窗紗純粹是造型美觀,沒有什麼遮陽效果。要有遮陽效果的材質,仍以遮光布為佳,最好是百分百遮光布,當平日白天,全家上班、上課時,每個房間都可拉起遮光簾,擋住熱能的進入,晚上回到家時再打開;尤其是晚上長時間起居的臥室,更需要維持舒適的溫度。木質百葉窗則是造型好看,葉片還可調角度,遮光率可達99.99%,能調整採光強弱,亦可通風,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簡單的窗簾和窗戶改造術,就可以讓室溫舒適宜人,花小錢省大錢!聰明的你想要打造省電舒適居家嗎?就從這些生活小巧思開始吧!

遮光窗簾及木質百葉窗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關鍵字:窗簾,窗戶,節能,BIPV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