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天然氣專題】偏遠地區供氣的救星:LNG槽車

2018/11/13 |採訪撰文:文軍強(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點閱人次: 3101

字型:


日本以LNG槽車供應天然氣照片
圖片來源/エア・ウォーター株式会社

空氣污染防制是現今大眾密切關注的議題,為落實空污改善,工業局、環保署和各縣市政府正積極推動工業區汰換燃燒煤炭或重油,改用化石能源中最潔淨的天然氣。

不過,台灣天然氣管線皆分布於西部地區,其中主要幹管包含由基隆至屏東的陸上輸氣管線,以及永安至通霄、台中至大潭兩條36吋海底輸氣管線,呈現能相互備援之「8」字形輸氣網路,但高山與偏遠地區受山脈地形阻隔,難以鋪設天然氣管線,部分區域則因管線長度過長,不敷成本,所以國內至今仍有很多區域與鄉鎮沒有天然氣可使用。


偏遠地區的救星:可運送液化天然氣的LNG槽車和槽櫃

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是將天然氣以零下162℃的超低溫由氣態轉變為液態,而液化後的體積會縮小為600分之1,可以大幅增加單次運輸量,使得非管線的輸送變為可能。

國外已經發展出能裝載超低溫的LNG槽車與符合國際標準大小之LNG槽櫃(ISO TANK),標準尺寸為高8呎6吋、寬8呎、長20呎或40呎。統一貨櫃大小可以方便船運、貨車或火車各類型運輸工具的載送,節省轉運的問題,擁有高機動性及方便性。單一40呎之槽櫃可裝17.6噸的LNG,同時具備44~75天長時間保存LNG的能力。而不論LNG槽車或LNG槽櫃都能以車輛貨運的方式,前往天然氣管線無法到達的地區。

表/各式LNG槽車與ISO TANK規格
型式 槽車
Tank Lorry
半拖車
Semi-Trailer
貨櫃拖車
ISO TANK
樣貌 槽車照片 半拖車照片 貨櫃拖車照片
裝載容量 6-8噸/車 9-15.7噸/車 依槽櫃大小
9.2噸或19.7噸/櫃
長×寬×高(m) 12×2.5×3.1 (15.48-16.98)×2.5×3.4
(長度依儲罐大小而異)
(櫃長+4.5)×2.5×3.7
說明 儲罐連結於車身。 儲罐連結於拖車上。 LNG槽櫃吊裝在貨櫃車上,非固定連結,可卸載下來。
資料來源/中油公司出國報告-赴日本大阪瓦斯公司有關LNG灌裝營運模式及計價事宜

日本311地震後採LNG槽車穩定供氣

LNG槽車或LNG槽櫃運輸的做法在日本已經行之有年,日本的天然氣接收站有6成以上設有灌裝場,可以將LNG灌至槽車或槽櫃內,灌裝完畢後就能經由公路運輸開往偏遠地區,再透過當地衛星氣化站將LNG氣化成天然氣,以提供當地工業或家庭用戶所使用。

在2011年的311大地震時,天然氣管線在地震中遭受破壞,且災後關閉核電廠的議題發酵,使得日本必須增加燃氣發電,導致日本對於天然氣的依賴大幅提高。然而,重新鋪設與修建天然氣管線需耗費長久的時間,來不及滿足各地區對於天然氣的需求,因此當時LNG槽車或LNG槽櫃就成為日本天然氣能夠穩定供應的關鍵。

以LNG槽車做為天然氣臨時供應方案照片
圖片來源/擷取網路日本国際環境経済研究所資料

低碳改善空污 台灣規劃2020年發展LNG槽車

讓台灣各大工業區使用天然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台灣目前有多處工業區仍未鋪設天然氣管線,且距離最近的天然氣幹管達10公里以上,高額的天然氣管線興建費也令不少廠商卻步。因此台灣中油公司規劃2020年於台中天然氣接收站內設置灌裝場,以LNG槽車供應天然氣來提升工業用戶改用天然氣的意願,預計初期先推廣埔里地區及中、北部工業用戶改用天然氣,並逐步發展至東部地區的工業和民生用戶,以落實空氣污染防治。


關鍵字:天然氣新興供應方式,LNG槽車,LNG槽櫃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