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老礦坑煥發新生命 走一趟能源之旅吧

2017/12/08 |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1339

字型:


台灣油礦陳列館於2017年12月開始將由解說員志工提供環境教育導覽服務
圖片提供/中油探採事業部

位於苗栗出磺坑的「台灣油礦陳列館」於今年(2017)8月28日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甫於11月3日掛牌成立,設計多種油氣知識課程,讓我們走入老礦坑,體驗能源的時光之旅吧!

下苗栗交流道不久,就可看到曾被稱為「小香港」的繁華油鄉──「出磺坑」,自1861年即開始開採石油的出磺坑,百年來未曾間斷,是全台最古老的油田,也是台灣採油氣業的濫觴。

1981年,為完整記錄台灣石油探勘開發的文獻史料,台灣中油公司在這個極具歷史意義的出磺坑礦場設立油礦開發陳列館,1990年並在現址改建新館,提供更大的場地,正式命名為「台灣油礦陳列館」,今年再申請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提供一般民眾、團體及公務機關優質之環境教育場域。

台灣油礦陳列館設計多種教育課程,包括「油源尋寶記」、「油氣真難找」、「石油、天然氣的探勘與開採」、「出磺坑的油礦開採故事」及「出磺坑的古往今來」等,利用館內縮小仿真的石油探採模型和在地豐富的遺址設施,讓參訪者可以深入瞭解我國老礦坑的精采故事,進而能體會能源得來不易,應節約使用。也同時讓出磺坑老礦場煥發出新生命,更讓台灣先輩們堅毅追求的精神得到傳承!


地軌式纜車道(上),為早期聯絡南寮與北寮的重要交通工具,目前是全台唯一保留的有軌纜車道;館內則有許多探採模型(下圖),提供最豐富的教育課程
圖片提供/中油探採事業部

台灣油礦陳列館環境教育園區導覽資訊如下:

電話:037-221300#235

地址:363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36號

官網:http://chk.cpc.com.tw/

導覽課程:週一至週五 09:00~12:00、13:30~16:30(需於1個月前申請,詳情請見官網)


關鍵字:出磺,油氣,探採,環境教育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