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講座報導】我是女聲:能源轉型中的女力參與

2018/07/17 |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1550

字型:


吳心萍與陳惠萍合照
攝影/汪正翔

女聲介紹

我是女聲宣傳海報

吳心萍,荷蘭VU大學環境碩士(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現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低碳綠能組主任。

相信推動生活節電或公民電廠雖然是微小的改變,但改變人們的觀念就能成為能源轉型助力。

陳惠萍,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陽光伏特家(綠點能創)共同創辦人。

「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永遠站在雞蛋這一方」,從小對於傳統體制或主流霸權過敏,因此一路栽進社會學,喜歡走非正統路線。


一對因公民電廠而結緣的女性能源人,在合作社和社會企業的道路上,各自開展出能源轉型的實踐之花,也和來聽講座的觀眾們互相分享參與的點滴與挑戰。


6月底一個星期四的夜晚,一群熱情擁抱性別與能源的聽眾,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一處舒適空間裡,聆聽主婦聯盟低碳綠能組吳心萍主任、陽光伏特家陳惠萍創辦人兩人參與能源轉型的感動與啟發。

互相分享、串起彼此的連結 是女性參與能源的特色

人人都能參與能源事務,女性的參與有什麼特別?

因為想要蓋出在地的公民電廠,吳心萍催生了綠主張綠電合作社:「我們一群女性每人入1、2股甚至10股,每一位都是『股東』,可以共同決定如何投資綠電、收入如何處理。」陳惠萍則和合夥人一起創辦社會企業陽光伏特家:「每個人只要有一萬多元,就可以投資一片太陽能板,成為我們的『板東』,陽光伏特家則負責設置電廠、並提供後續20年的維運工作。」

「股東」和「板東」的概念,正來自女性獨有的細膩心思,她們看到每一個「個人」的參與能量,也邀請、串聯起不同的人際網絡,讓「電廠」不再獨大,於是合作社邂逅了社會企業,共同孕育出「苗栗油桐三號太陽能公民電廠」。

參與能源、性別主流化政策多年的台灣綜合研究院李安妮副院長也在現場開心分享,過往許多婦女團體從民間開始,以螞蟻「雌」兵的方式推動政策,力量雖然微弱,但是女力集合,就會成為很大的力量:「女性最大的能耐就是當螞蟻!像惠萍的綠能創業和心萍的主婦生力軍,都是集合每個人一點點力量,最終卻可以成功打造一座電廠,可見女力在能源轉型中還有非常多的發揮空間!」

講座在愉快的互動中告一段落,會後眾人仍意猶未盡地熱烈討論,從彼此的對話中得到更多共鳴的迴響。當女性開始以獨有的姿態,捲動更多人一起參與能源事務,不僅能給予能源轉型的更多可能,也讓所有人知道,我們正在一起塑造出一個更美好的能源未來!


講座圖輯

吳心萍與陳惠萍散步照片
陳惠萍分享陽光伏特家創業心得
吳心萍分享綠電合作心得
台綜院李安妮副院長出席講座照片
攝影/汪正翔


關鍵字:能源轉型,公民電廠,性別,主婦聯盟,陽光伏特家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