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講座報導】簡單打造舒適宅,讓你笑著住到老!

2019/10/25 |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1151

字型:


講師照片
講師:林黛羚
現職:友善生活觀念推廣者
經歷:
  • 2017~2020新竹縣文化設施推動委員
  • 2015~2017新竹社規師顧問
  • 2015台達電大學綠色節能設計評審
  • 《好宅好人好生活》部落格主筆
  • 撰寫天下50+好好、康健、愛長照等專欄
講師:譚海韻
現職:台灣綠適居協會秘書長
經歷:
  • 綠適居社會企業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
  • 譚一川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
  •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綠建築研發中心助理
  • 寶輝建設專員
攝影/汪正翔

舒適又節能的好宅可以被量身打造!第3場「能源報導X綠適居X暢銷作家」講座給你「台灣居、好舒適」報報~


「簡單打造舒適宅,讓你微笑住到老!」講座於2019年9月21日在台北市充滿文藝青氣息的「獨角獸創辦」6樓舉辦,邀請了知名居家改造達人「台灣綠適居協會」秘書長譚海韻及出版多本有關住家議題的暢銷作家林黛羚,分享如何打造舒適宅。講座當日雖然氣溫驟降又飄著細雨,但來自高雄、台南、桃園及台北地區的民眾仍以行動證明參與的熱忱,更熱切地向「能源報導」編輯部表達「無論如何都要從喜宴中趕場過來共襄盛舉」,因為「西曬」問題實在讓人好煩惱!


「雙層」是關鍵

笑稱全家都是「過敏兒」的譚秘書長首先開場,說明國內的建物大多是鋼筋混凝土蓋成,當白天屋子外殼與室內的家具、棉被甚至是書本等物品都吸飽了「熱量」之後,在夜間的散熱過程中就形成令人難耐的悶熱,不過她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很能忍耐」,多半是夏天熱了就開啟冷氣、冬天反潮就打開除濕機來應付一下,就這樣一年過一年~現場來賓聽了紛紛點頭如搗蒜!

以大家最常提問的「西曬」為例,如何解決關於「熱」的舒適度,綠適居協會的改造手法通常是建議搭配「雙層牆」或「雙層窗」,概念來自於隔絕熱源。譚秘書長解釋「隔熱」是指阻擋太陽照射後的熱傳入,與利用百葉窗來阻擋太陽直接照射的「遮陽」有些不同,而由外牆施作「雙層牆」以改善熱島效應的效果最好,但考量很多公寓大樓或社區礙於法規無法任意變動外牆樣貌,因此把隔熱層做在西曬牆的內側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此時「雙層牆」的作法是在西曬牆的內側加一道壁板,然後在兩道牆之間放入岩棉、PS板(高密度保麗龍板)等防火隔熱材,就形成了有一定厚度的隔熱層(10公分厚的岩棉與2公分厚的PS板隔熱效果相當),發揮隔絕與屏障功效。至於「雙層窗」工法的概念亦同,只是雙層之間的間隔建議至少要10公分,因為內裡可以再加裝百葉窗簾,於夏天時可當外遮陽,冬天則做為內遮陽之用,且百葉可以調節自然採光。此外,雙層窗還能解決窗邊結露問題,避免牆面發霉,再搭配合宜的通風處理,自然就能讓電量的耗用順利下降。

雙層窗再加上百葉窗(左)方便調節室內溫度與光線,並避免牆面結露發霉
圖片提供/譚海韻

「所有的裝修改造都是有功能性的,而雙層窗、雙層牆是我們推薦的『標準配備』,希望能夠解決由建築外殼帶來的冷熱問題。而且房子是需要年年維護,才能讓生活維持在一定的健康與舒適水平。」譚秘書長說。


「簡單」是要領

延續西曬與降溫議題,曾出版《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老屋綠改造》等好書的人氣暢銷作家林黛羚表示,種植綠色植栽如使君子、軟枝黃蟬、九重葛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可形成一片綠牆帶來綠意及涼意,惟須勤於修剪枝葉,避免藤蔓鑽洞導致屋子漏水。假若不種植物,或可在西曬面以C形鋼或口字形鋼架設室外水泥板遮陽,優點是降低人工維護花費。另外,在屋頂上方加裝一層60~70公分的屋頂,透過「雙層屋頂」達到隔熱與通風效果,也是可以考慮的作法。(詳盡說明請參考最少拆除之關鍵改造

綠色植栽形成的綠牆為屋子提供清涼
圖片提供/林黛羚

當進一步談及屋子改造時,林黛羚認為房子所在地環境總有優缺點,所以活用環境資源(優點)、避開環境侵擾(缺點),其實是住宅進行「格局重整」的思考點。她以改造台北市大安區屋齡30年的一棟老公寓為例,指出原屋前後棟均有鄰居,在彼此互相遮蔭下導致了「暗廳明房」的顛倒格局;經諮詢討論後,決定將暗廳改造為臥室,明房則變身為木造工作室,至於西曬的院落,就儘量以圍牆和植栽來改善。「有趣的是,因為男主人喜歡手作木工,所以家具都是親手以天然原木做成,而原木的自然材質剛好發揮調節空間的濕度功能,製造了清爽氛圍。」

原木家具只要簡單塗上護木油,在室內也能發揮調節濕度效果,為節能略盡心力
圖片提供/林黛羚

最後林黛羚分享,其實「人」才是居家的主體,所以只要硬體做到「需要且好維護的裝潢」,在軟體上朝「一切從簡」的方向來思考「物品簡單」、「空間簡單」及「維護簡單」,就能夠打造舒適好宅。而養成不隨意堆置物品的習慣,就是簡單又有效的作法,林黛羚表示「很多人會提問老舊公寓翻修問題,其實關鍵是要從本身的行為開始『綠』起,畢竟堆疊的物品過多會累積灰塵、吸附濕氣,也讓行走動線埋藏危機。」因此適度的「簡單」和「減量」都是讓房子兼顧安全與健康的要領。所以要打造一棟可以微笑住上一輩子的舒適好宅,建議大家不妨先從「簡單」與「減量」開始做起!

講座會後合影
攝影/汪正翔


關鍵字:舒適宅,綠適居,居家改造,節能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